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5-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从小在狼和狐狸的嚎叫声中长大,小时候在野外放牛放羊,常常遇见狼和狐。有一次,跟一只狼狭路相逢,我手里拿着一把镰刀

,跟它对峙了很长时间,后来狼钻进了路旁的草丛……”郭雪波在自述中写到。在中国写动物的作家中,如论对狼的习性了解之深刻,恐怕无人能出其右―――读过这本小说的读者应能同意这个说法。

《狼孩》是《大漠狼孩》的修订版。《大漠狼孩》于2001年出版,曾获首届生态文学奖和全国民族文学骏马奖。小说讲述的故事是:在一场对狼族群的猎杀中,我救出了一只小狼崽,而母狼叼走了我的弟弟小龙。小龙喝着狼奶长大,变成了茹毛饮血、心属荒野的狼孩;在我家长大的小狼崽白耳,虽然和我的家人相依为命,但仍苦苦追寻母狼,疯狂地报复猎杀狼族群的仇家……

“人和兽,兽和人,兽变人,人变兽,兽吃人,人吃兽,人灭兽,兽灭人……”这部小说展示了一个既关乎人、也关乎兽的令人震撼的大悲剧。

《中国环境政策报告―――生态移民》,新吉乐图主编,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第一版,20.00元

以恢复已遭破坏的生态系统或者防患于未然为目的,停止地区居民原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把地区居民迁移到其他地区,即为“生态移民”。“生态移民”的实施状况如何?它能否实现其初衷?这本论文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研究。对“生态移民”的影响,这本论文集主要从生态、经济、文化三个角度进行了考察。令人忧虑的是,一些牧民家庭迁徙之后收入在降低,而发展集中饲舍牧业需要大规模的灌溉,这导致了地下水资源枯竭,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而在有的地区,“生态移民”导致了新的草原开垦,其生态后果难以逆料。这本论文集对文化多样性问题予以特别的关注,书中指出:“生态移民”政策将使多种多样的生产及生活方式单一化,使“异质”的文化走向“均质化”;环境问题和文化问题互为表里,游牧文化消失的代价正是沙尘暴的肆虐;“以人为本”可理解为“以文化为本”,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应该受到重视。

《海洋的变化:来自大海的呼唤》,(美)西尔维亚・A・艾莉著,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28.00元

《海洋的变化》是一本思考人类与海洋关系的著作,也是一本带有自传性质的书,是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前任首席科学家艾莉博士30年潜水生涯的回顾与反思。蕾切尔・卡逊的讲述是发生在杀虫剂、鸟类及地球之间的悲剧,这本书讲述的悲剧同样令人震惊,只不过是发生在海洋里面的:鲸鱼和鲨鱼遭到了人类残酷的猎杀;由于石油泄露,威廉王子湾和波斯湾发生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生态破坏;澳大利亚大堡礁那片狂野美丽的海域已成为千万吨不远万里、漂洋过海至此的人类垃圾的最终归宿……这是一曲海洋的颂歌,也是一曲海洋的挽歌,更为人类敲响了警钟:在来得及的时候,做点儿什么吧,否则一切就太迟了!

《狮子》,[法]克里斯蒂娜・德尼-于奥、米歇尔・德尼-于奥著,管筱明译,花山文艺出版社2006年4月第一版,48.00元

这是一本极具观赏性、趣味性的科普画册,融合了诗意的传说、科学的研究及作者自己近距离的观察,以数百幅精美绝伦的图片和精当准确的文字,展示了狮子的方方面面――人狮关系的历史、生活环境与体形、群居的生活方式、性生活、家庭和幼狮教育、捕食技巧,等等。正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每一个物种也有各自独特的习性。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雄狮为了争夺王位而英勇拼杀,看到雌狮们组成类似托儿所的组织以便育儿、捕猎两不误……所有这些独特习性,令人着迷,引人好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