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给戏曲生存危机开方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中国戏曲保护发展座谈会北京举行。席间,记者得知,中国戏曲剧种已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统计的368个减少到2005年的267个,许多地方剧种已经消失或正在走向消失,传统戏曲艺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深重危机。

分析戏曲生存危机产生的原因,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刘文峰认

为,半个世纪以来,尤其是80年代以来,在传统农业生态中发展和成熟起来的群众的文化娱乐方式――戏曲,遭遇了外来文化和现代传媒的巨大挑战,而在农耕时代形成的戏曲,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已经跟不上人民群众娱乐方式和审美趣味的变化。剧团经济的拮据,管理体制方面的种种弊端,如吃大锅饭、论资排辈、行政部门对剧团艺术生产的干涉导致剧目创作和演出市场脱轨等,也加剧了剧团生存的困难,加快了剧种的消失。

对此,刘文峰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国家和各级政府对确立的重点剧种实行全额拨款,加大对剧场、排练场等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给戏校、艺校招生优惠政策,减免学生的学杂费,在剧团内,应打破目前以职称为标准领取报酬的分配制度,将创作和表演水平不同的演职人员收入拉开档次,并实现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而最重要的是,“在社会的转型期,鼓励各种形式的戏曲革新实践,只要在艺术形式上符合‘歌舞演故事’这一戏曲的基本特征,得到观众认可、特别是得到青年观众喜爱的,都应该支持,并逐步使之完善”。刘文峰强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