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文种数字资源管理系统”研发启动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宏斌 我有话说

  邬书林称,它将为缩小我国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化鸿沟起到示范作用

本报讯; 为支持新疆新闻出版事业的信息化建设,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向新疆新闻出版局赠送了一批电脑。同时,电子工业出版社与新疆人民出版社合作的“新闻出版行业多文种数字资源管理系统”项目研

发也宣布正式启动。

新疆是一个多语种、多元文化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新疆新闻出版业担负着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繁荣民族经济的重任。由电子工业出版社与新疆人民出版社合作的“新闻出版行业多文种数字资源管理系统”项目,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少数民族出版业的信息化建设迈入一个新的阶段。该项目是电子社和新疆人民社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一整套少数民族多文种数字内容资源系统的解决方案。该方案立足于传统出版,同时又注重多文种数字出版和多文种数字资源的整合与挖掘,建立统一的资源管理、检索和再利用平台。此项目充分发挥了电子社在出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势,及新疆人民社在维、汉、哈、蒙、柯、锡多语言文种出版经验方面的优势,项目软件开发工作由北京九州时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担。

该项目主要涵盖维吾尔文、汉文、哈萨克文、蒙古文、柯尔克孜文五种文字,包括多文种在线投稿、审稿管理、发稿管理、数字资源采编、数字资源内容管理、数字资源发布与检索、数字资源存储管理、数字资源安全管理、数据资源系统与出版社管理系统的集成等功能。由于涉及到多种语言文字,该系统将采用通用文档格式和国际化的编码标准,以便对各种格式的多文种出版数字资源进行转换、阅读与检索,并保证各种数字文档在各种系统下的正确显示。该系统建成后将实现网络层、数据层、应用层面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对海量且种类繁多的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收集、筛选、分类、存储、检索、及时更新和有效利用。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指出,向新疆新闻出版局赠送电脑和启动“新闻出版行业多文种数字资源管理系统”项目,这两件事将为缩小我国新闻出版特别是少数民族新闻出版领域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起到示范作用。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文宏武和新疆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李维青向记者表示,虽然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国内尚没有同类成功经验可资借鉴,但作为该项目的承担单位,将从人力、物力、资金、设备等诸多方面提供保证,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