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金:在轮椅上接受膜拜的英雄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即使把我关在果壳之中,仍然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霍金在他的著作《果壳中的宇宙》里,曾引用“哈姆雷特”的话。也许,在这句话中,他看到的正是自己――一个被禁锢在轮椅上的知识英雄。

19日,人民大会堂,2006年国际弦理论会议在此开幕。主席台上,大腕云集,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avid Gro

ss,国际弦理论领域的权威Adrew Strominger,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然而,会场上的主角无疑是霍金。

当霍金坐在轮椅上被缓缓推进会场时,许多人向台前拥去,闪光灯闪成一片。场面一度有些混乱,直到丘成桐不满地甩出一句“大家不要太不礼貌”,人们才赶紧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Can you hear me?”霍金用语音合成器“说出”了他的第一句话,场上再度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霍金演讲的题目是“宇宙的起源”。“根据中非Boshongo人的传说,世界太初只有黑暗,水和伟大的Bumba上帝。一天,Bumba胃痛发作,呕吐出太阳……”以一个古老的传说开始,霍金把听众的思绪带到了宇宙创生的时刻。在不足6000字的演讲中,霍金回溯了人类探索宇宙起源的历史,其中既包含了科学上的论述,也有哲学上的讨论。

霍金还不时用比喻来说明问题。“假定宇宙的开端正如地球的南极,其纬度取时间的角色。宇宙就在南极作为一个起始点。……诘问在宇宙开端之前发生了什么是没有意义的问题。因为在南极的南边没有任何东西。”我一直觉得,假如宇宙真的诞生于某一时刻,那在此之前是什么,着实不好想象。而这是我听到的对这个问题最形象也最清晰的回答。

演讲中,霍金式的幽默不时闪现。他说,在梵帝冈的一次宇宙论会议上,约翰・保罗教皇告诉代表们不应该探究宇宙起始这个问题,应该把它留给上帝。霍金说,他非常庆幸教皇没有发现他企图研究宇宙创生的野心,“我可不想像伽利略那样被递交给宗教裁判厅”。这时,幻灯片打出的图片是囚室的一面墙,囚窗栏杆后面是霍金的脸。会场上响起一片善意的笑声。

“这篇演讲是霍金对宇宙创生理论研究的一个总结。显然,这将是一篇经典的科学文献。”演讲结束后,霍金的中国学生吴忠超告诉记者。吴忠超透露,原来霍金打算请他做现场翻译,但由于前面的议程太长,剩下的时间不够了,只得作罢。不过,人民大会堂的音效不错,并且把吴忠超翻译的中文讲稿打出字幕,效果很好,演讲结束后,霍金表示满意。

“听不懂哦!”我身后一个中学生小声嘀咕着,满脸困惑。而旁边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一个大学生,在听讲过程中,一直以拿“红宝书”的姿势攥着一本霍金的著作――《霍金讲演录》。这告诉我,和我一样,很多人并不是冲着报告本身来的,而只是想看看这位轮椅上的知识英雄到底是什么模样。

“人们如此敬重霍金,一方面是因为他的科学贡献,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吴忠超说,“前面演讲的Gross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但霍金却得到了最多的掌声。因为,在科学史上,霍金是空前的,也是惟一的。”

吴忠超介绍说,霍金21岁时就罹患重病,他全部的科学成就都是在身染沉疴的情况下做出的。这次访华,对于这位老人其实不易。霍金早已丧失了语言能力,一台特别设计的语音合成器担负他与外界沟通的任务。特制的传感器安放在霍金眼镜的右边镜片上,通过红外线捕捉霍金眼部的动作,指挥电脑选词,然后语音合成器发出声音。

“1985年他第一次访华的时候,只带了1个护理;2002年第二次访华,有3个护理;而这次,他带了5个护理”,吴忠超说,“另外,我注意到,这次,他不像2002年时能够自己控制轮椅,也不用手指选词了。虽然并不像有的媒体报道说的那样,他的手指完全不能动作,但如今他用手指选词,一分钟只能选一两个,速度太慢,而用传感器选词,一分钟大约能选四五个。”

“哈姆雷特也许是想说,虽然我们人类的肉体受到许多限制,但是我们的精神却能自由地探索整个宇宙。”霍金在《果壳中的宇宙》中写到。人民大会堂的此情此景也许就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宇宙之谜激动人心,但今天,印在我脑海里的,是人类精神之谜,那同样令人激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