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解读高考作文题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振胜 我有话说

今年高考后,记者就语文考卷中的作文题采访了几位作家、教育专家和高中语文教师,他们对今年的高考作文大体持肯定态度,作家北村更是称赞北京的题目,认为让作家来写也很合适。王泉根(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则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可以引领同学们更加关心时代,关心社会。

题目有创意; 易发挥&n

bsp; 重素质

北村认为,“高考作文题应更宽泛。空间大了,反而能测试出水平。当然创造性强的题目也要注意不要脱离考生的水准。”北村说,从考核考生的素质来看,北京的题目“北京的符号”很好。梅子涵(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认为上海的题目“我想握住你的手”有感情,有思想,可以自由地写出东西。“我不喜欢过去的作文题,老是在分析,在讨论。这个题目可以让散文的思路和文笔进入作文中,作文不再是冷冰冰的东西。”周永蔚(上海市延安高级中学高三语文教师,原语文教研组长)认为上海今年的作文题目人文色彩很浓,亲情友情爱情都可以谈。“上海卷近几年出题越来越倾向于素质教育,所以越来越面向广大的考生。不像过去的题目,对好的学生有利,对差的学生不利,注重素质让好生与差生可以在同一起跑线上表现自己。”陈绍荣(湖北黄冈中学原年级主任,湖北省理科实验班班主任)认为今年湖北卷的作文要求考生从成语与三的联想入手,设计新颖,“题目非常好地体现了语文性和人文性的结合,成语、俗语、哲理、掌故、名人哲言等在写作中的重要作用,就体现了这两点。另一方面,任何一个话题写下去,都要反映学生的生活材料的积累和人文材料的积累。”

全国卷II有争议

全国卷II(河北、内蒙、吉林、贵州、新疆等地区)高考作文题是关于读书的话题,梅子涵认为题目本身就有问题,似乎暗示阅读只有一种方式。“时代不一样,网上阅读也是阅读,有什么理由说借助现代科学的阅读不是阅读呢?另外,只是简单地说阅读书的统计数据下降,没有对书做限制。所指的是什么书?题目本身概念不清,数据不清。”梅子涵说,自己做过很多现场调查,有很多数据证明孩子的阅读量是很大的。“读动漫不是读吗?教科书不是阅读吗?就是对西方优秀的儿童文学经典的阅读,总体数量也超过以前的自己。”王泉根则认为这个题目本身很有社会意义。表明了阅读的发展趋向:平面阅读的人越来越少,网络阅读的人越来越多。“喜欢印刷品的现在看还是中老年,网络阅读上升与书报刊阅读下降是必然趋势。”陈绍荣也评价这个题目能讲真话,抒真情,反映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和人们正在思考的重要问题。他觉得考生写作时要应用辩证思维,网络阅读有好处,不能因为要读书就把网络阅读说得一塌糊涂。讲读书的意义时,也不能过分,要说得恰如其分。周永蔚肯定全国卷II目的是引导当代的高中学生,也是引导青年人认真地投入到读书中去,把新时代读书工作做好。但他也对统计数据提出疑义,“我认为现在的孩子读书还是很多的。”

命题趋势:关心时代; 关注传统文化

王泉根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总体有一种趋向,希望同学们更加关注身边事,关心时代,关心社会。比如上海的“我想握住你的手”,北京的“北京的符号”,辽宁的“肩膀”都是这样。说题目引导同学们关注传统文化,是因为其中有好几个与传统文化关联,湖北的“关于三的联想”让熟悉传统文化的同学,马上想到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老子《道德经》中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成语中也有“三省吾身”,“举一反三”。

提倡多向思考也是一个趋势。很多省的题目要求学生写作有思辨性,比如重庆的“走与停”,江苏的“人与路”,这种题目有比较强的思辨色彩,饱含对立统一的观念,能引起学生多种思考,多向思维,从很多方面入手。提倡多种文体的知识与写作,要求考生有多种文体知识储备是又一个趋势。如陕西的题目是通过寓言体现出来,湖北是通过“三”字,这就要求学生们对寓言、成语谚语比较熟悉。

整体来看,今年高考作文命题出的挺好。但也有一点,很多省规定,除诗歌以外,各种文体都行。中国是诗歌大国,称为“诗国”,但学校很少有老师讲诗歌,因为与高考无关。现实中诗歌不好发表,不好出版。古人说“诗言志”,因为诗歌完全可以表达思想、情感。如果一直这样要求,无形中会让学生觉得诗歌这种文体没有使用价值。这会使诗歌的传统越来越弱。对此,王泉根建议,“应该给同学们网开一面,如果有人觉得诗歌可以表达思想,不妨允许他们用诗歌写作文。”

相关链接:2006年部分地区高考作文题

北京:北京的符号

上海:我想握住你的手

天津:愿景

江苏:人与路

湖北:带“三”字成语得到的启示

广东:雕刻心中的天使

四川:问

辽宁:肩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