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书市当成节日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周涛(作家):

热闹; 是一次文化推动

这是周涛第一次参加书市。他感觉书市办得很好,很热闹,很有章法,气氛很好。以前在新疆从来没举办过图书节,新

疆和内地相比,不仅地处边远,经济相对落后,最重要的缺陷是读书的氛围不好。

“上世纪80年代我就说,新疆人自得其乐,悠然自得。到北京,许多北京人家里的藏书远远超过新疆人。现在好一些了,但仍然有差距。”

周涛认为通过举办书市,对新疆的读书活动,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在新疆办一次书市是对新疆的文化推动。

但周涛不喜欢书市上的签名售书活动,虽然他已不是第一次签售。他觉得如果一个人的作品需要亲自出面才能售出去一点,比较可悲,属于作家的可悲。作家不用靠面孔出面,应该靠作品。签名售书,夸张一点说,相当于裸奔。

周涛认为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读者层面,没必要争当畅销书作家。畅销书作家固然有很多好处,他从个人来说不是不想当,但气质、文风、关注点,不具备大众效应,就不可能畅销。

“不可能畅销没关系,你也有读者层面,对你的作品欣赏和喜爱的人,哪怕只是一万个,一万个都是优秀的,比100万个强。我要哪怕一万个精锐读者、高层次读者,胜过100万个愚蠢的读者。”

周涛此届书市推出诗文书画新作集《纸上的风景》(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

李银河(学者):

热情; 王小波新疆有知音

第一次参加书市,李银河的印象就是三个字,挺热闹。

这次她来新疆是参加《王小波全集》(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闻发布会。她觉得读者很热情,“我们去签名售书,很热闹,新疆人读书的热情还是很高的,主要还是青年白领,知识分子。签售的时候,有的读者要求合影,说特别喜欢王小波。一个男孩买了书送女朋友,要我写上女朋友的名字。好像有的读者用阅读王小波来表示思想倾向和文学品位。”

明年是王小波去世十周年,李银河说,可能会有一些纪念活动,如王小波生平展,还有研讨会。

《王小波全集》刚出了一半,年底才能出齐。李银河觉得,这是对王小波的纪念,他的书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这么多年来读者还喜欢他的书,证明他的东西相当有生命力。这次全集的特点是特别全,比较新的在第九卷第十卷,九是书信,先在网上征集了网上亲友的书信,另外还有未尽稿、年轻时没有完成的作品也收进来了,是首次出版。

徐坤(作家):

赶集; 彩旗招展锣鼓喧天

徐坤一下飞机就迫不及待直奔书市,她感觉书市不仅是出版人的狂欢节,也是读书人写书人蜂拥聚会的日子。

“新疆书市主会场彩旗招展锣鼓喧天,老远听到维族音乐叮叮当当,人流熙熙攘攘,热闹得赶集一般。”

展馆进大门有严格的安检,里面反而冷清。她发觉看汉语读物的人不太多,可能是汉人少的缘故,倒是进门两旁新疆出版社展台本地人多。

徐坤觉得书市没有什么书或事物印象深刻,也许热情和热闹在备展及开幕市上用完了,及至正式开展都有松口气的感觉。书市进入第二天,各出版展台值班人员也显得很闲适。毕竟书市已有十六届,很成熟了,人们应付自如,如同定期的羊毛衫大白菜展。

叶永烈(作家):

重视; 把书市当成节日

叶永烈应4家出版社之邀来到书市,这是他第8次参加书市,带来7本新书,举行4场签售。

作品之一是作家出版社用20天赶制出来的长篇纪实《追寻彭加木》,签售那天是彭加木失踪纪念日。1980年彭加木失踪时叶永烈曾参加了搜索,此次又将过去的采访笔记进行重新整理,历来的报道都不如这次详尽,叶永烈称《追寻彭加木》是一部最生动的报道、分量最重的一部书。当时参加搜索的人很多人都去世了,包括彭加木的夫人。

时代文艺出版社出了叶永烈的三本新书,《我的私人生活》、《我的人生笔记》和《我的海外影记》。

此外,叶永烈还参加了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建社50周年社庆,新疆青少社出版了他的三本科普新书;广西人民出版社为他去年出版的“红色三部曲”再次举行签售。签名售书的地点也特别多,除了乌鲁木齐外,还在三个分会场伊犁州伊宁市、克拉玛依、库尔勒。

“签名现场出乎我的意料,在乌鲁木齐现场人太多,组织者想停止签售,但读者有意见,后来还是尽量签掉。有的读者带了书包,把我过去的作品装了一书包让我签名,又把现场能买到的新书都买了一本。很多都是我上世纪80年代的书,包括科幻小说改编的连环画。在伊宁和克拉玛依,带去的《红色三部曲》全部卖光,晚到的读者很失望,但是一部都找不出来了。还有的书店让我签名后将这套书作为礼品送给当地机关干部。在伊犁,在库尔勒,那么偏远的地方,差不多是中国最西面的城市,我没想到读者那么热情。我后来在乌市买书想送给当地的朋友,一下被人认出,根本走不了。”

叶永烈认为,新疆书市办得不错,从组织来说,不亚于其它城市,也许是因为难得有全国性的活动,新疆对书市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别的城市,就像北京办奥运会一样重视,街道上到处挂着全国书市的海报,各宾馆门口都挂着欢迎的横幅,书市里的活动广告也很吸引眼球。他们把书市当成盛大的节日,用“书香满天山”比喻并不为过。书市的宣传攻势为各项活动打好前哨战,书店几天前就拉了横幅,各媒体采访,都提前预告了消息。唯一的遗憾是布局有点乱,指示牌不那么清楚,他去签售,转了一大圈才找到。叶永烈讲了一个细节,他在克拉玛依新华书店,发现当中挂的是毛主席的像,上面是维文,中间是汉文,下面是英文,这样的牌子他还是第一次看到。书店的人解释说,他们是对外开放的城市,这块招牌代表了城市的特色。

26年前叶永烈第一次来新疆,是为了搜寻彭加木的踪迹,第二次来新疆,叶永烈特意故地重游。他当年住在新疆省委招待所,当时是乌市最高的建筑,共8层楼,现在已改为昆仑宾馆,经过重新装修,成为三星级宾馆。但是现在的乌市高楼林立,30多层的大楼也比比皆是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