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窦唯且慢出书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郑州市丰产路 耿宝文 我有话说

大闹报社、怒烧汽车,制造了今年以来娱乐圈顶级新闻的音乐人窦唯一举爆得大名,迅速蹿红,引得记者追逐,媒体热议,把其发飙至疯狂的作势渲染到了极致。有道是人一旦出名(不管是好名还是坏名),连锁效应开始凸显,

各种好事也就纷至沓来,想躲都躲不开。这不,《新民晚报》日前载文披露,窦唯从看守所

出来后,受关注程度丝毫未减,忽又成了书商眼里的“宝”,力邀其趁热出书立传,“留取XX照汗青”。而且书商之间为了竞争还相互抬价,有的甚至表示,只要窦唯点头,马上可以预付5万元定金,且找枪手代劳,不需要窦唯写一个字……

都说现在出书难,从窦唯“因祸得福”中你看出难了吗?没有,一点都没有。书商急不可耐的口气明白无误地向大家传递出这样的“利好”讯息:只要窦唯点一个头,图书很快就能付梓。天上掉下一个如此香甜可口的馅饼,怎一个“爽”字了得!

无利不起早。精明的书商之所以争相向其抛出橄榄枝,概因为他们嗅到了窦唯身上蕴含的无限“商机”。你想啊,闹腾了这样一档子惊世骇俗之事,加之又是著名歌手王菲的前夫,几个命题杂糅在一起,窦唯当下的“身价”怎不让书商动心,趋之若鹜。至于书里写些啥,书商早就想好了,只要求书中“必须要有王菲和烧汽车的内容”。由此不难看出,虽然书还在书商的自我“酝酿”阶段,但已经注定了它摆脱不了众多名人出书的窠臼,拿庸俗当卖点,以肉麻为噱头,把无聊无趣作为吸引读者眼球的“宝典”。可悲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