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更有梦书当枕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祝勇 我有话说

英国作家阿斯查姆在《校长》一书中回忆他最后一次拜访简・格雷夫人的情景。那天,天气很好,格雷夫人的父母正在远处的花园里游猎,笑闹之声由窗子潜入寂静的室内,而格雷夫人却独自静坐在窗子旁,阅读柏拉图记载的苏格

拉底关于死亡的精彩篇章。作家十分好奇,格雷夫人回答作家说:“他们在花园里得到的全部快乐,远远不及我在柏拉图的书中得到的多。”

书是世界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人类的一切进步都与它有关。它典雅、深厚、富于形式感,成为承载思想的最佳方式。但据说现在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网上阅读已成时尚,纸质图书已经过时。高玉宝“我要读书”的呐喊已经被新人类们“我要上网”的呼声吞没。这时,格雷夫人的话应该被修改为:“他们在花园里得到的全部快乐,远远不及我在网上得到的多。”

遗憾的是,我只对纸上阅读充满迷恋,而无法体验网上阅读的快乐。特别是学术著作,如果是在网上阅读,一定会令我头昏眼花。读书是一项综合性的精神活动,它的快乐不仅仅是思想的快乐,它与纸张的感觉、阅读的环境等密切相关。我甚至喜欢在书的边白上做眉批。而这些细微感受,在网上是无法寻得的。这也是我排斥网络阅读的原因。董桥说中年是下午茶。“这顿下午茶是搅一杯往事、切一块乡愁、榨几滴希望的下午。”读书亦如这下午茶,在平静、吟味、享受中,调和着生命的苦甜与悲喜。

我相信迷恋网络的人们同样能够说出网络阅读的一千个理由,我相信阅读工具的变化――从钟鼎、竹简、布帛、纸张到网络,都与人类进步的过程相呼应,我更相信无论传统图书还是网络图书,都会同样起到传播文化的作用,所以,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本身,所以,无须对两种阅读方式的优劣进行争论,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他最喜爱的阅读方式。一个人可以沉浸在他的网络世界里,就像我顽固于我的书香世界里一样。三更有梦书当枕,纵然明日有万劫不复的灾难等着我,在梦乡里,我也会因气息如兰的一枕书香而露出一丝无忧的微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