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尔获任下届美国桂冠诗人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以敢言闻名的诗人唐纳德・霍尔(Donald Hall)将被任命为下届,也是第14位美国桂冠诗人。他将取代现任桂冠诗人、来自内布拉斯加的特德・库塞(Ted Kooser)。《纽约时

报》上周介绍说,霍尔的诗风承继了罗伯特・弗罗斯特的美国诗歌传统,长于描写家乡新英格兰地区的风光。但他更为人所知之处,是对宗教势力干涉美国文艺政策的尖锐批评,他称那些人为“恃强凌弱者和艺术劫匪”。

依照惯例,这一决定将由国会图书馆馆长詹姆斯・毕灵顿正式宣布。

毕灵顿说,对霍尔的直言作风并不知情,霍尔之所以获选,是由于“其诗作的稳定品质,他所关注之事的深处与广度”。

77岁的霍尔现居新罕布什尔,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他表示自己并不认为桂冠诗人让他获得了一个“绝佳讲坛”,“但它的确是个讲坛,”他说,“如果我眼见第一修正案被践踏,便一定要出来讲话。”

相比英国,美国桂冠诗人的设立要晚得多,虽然国会图书馆历来有聘请诗歌顾问的做法,但直到1986年,顾问之名才正式改称桂冠诗人,国会图书馆颁发了第一顶“桂冠”给诗人罗伯特・佩恩・华伦。每位桂冠诗人自当年10月就任,任期一年,也可连任,年薪3.5万美元,工作既可务实,也可务虚,甚至只拿薪俸不干活儿。担任过桂冠诗人的名家包括大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和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