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人物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霍金将写童书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英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和畅销科普图书《时间简史》的作者斯蒂芬・霍金上周在香港访问时透露,将与女儿露茜(LucyHawking)合写一

部有点像《哈利・波特》,但没有魔法的科普童书,意在以小读者可以理解的方式,讲授理论物理学的基本知识。

露茜说,此书的目标读者,是她八岁儿子那样的小朋友。

“这是给孩子们看的故事,写的是宇宙的精妙奇幻。”她说。

此书的内容详情及出版日期尚未宣布。

霍金1988年出版的《时间简史》已在世界各地售出逾1000万册,堪称当代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亦可被视作科普图书馆里的《哈利・波特》。

最赚钱的棺中名人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与猫王艾尔维斯・普雷斯利、涅?乐队主唱科特・柯本、现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及好莱坞艳星玛丽莲・梦露一道,成为《福布斯》杂志评选的最赚钱的已故名人。

爱因斯坦已去世半个多世纪,但《福布斯》估计,他2005年仍进账约2000万美元。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负责管理爱因斯坦著作的版权,仅其肖像使用权一项,每年即可收入500万美元。迪斯尼公司出品的“爱因斯坦宝宝”玩具和影片,年销售额高达4亿美元,希伯来大学亦可从中抽取巨额版税。

前述其他已故名人2005年的收入分别为,猫王:5200万美元,柯本:5000万美元;沃霍:1600万美元;梦露:800万美元。

芬兰作家全凭他人捉刀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芬兰女作家图乌拉・萨里奥拉(Tuula Sariola)承认,她出版的16部畅销推理小说无一出自其亲笔,而全由他人捉刀而成。此事已令其读者和出版商大为震惊。

当地报纸《Helsingin Sanomat》上周报道说,这位影子写手乃她多年密友利薇塔・萨科拉(Ritva Sarkola)。

卷入此事的Gummerus出版社表示“震惊”。

但捉刀手萨科拉女士透露,将以自己的名字出版“首部”小说。

她说,图乌拉承认此事令她感到舒心,两人都希望公众对此事的关注能够到此为止。

图乌拉・萨里奥拉是已故芬兰畅销作家毛利・萨里奥拉(Mauri Sariola)的遗孀,毛利于1985年去世前,已出书90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