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姆•托宾获世界奖金最高小说奖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爱尔兰作家科姆・托宾(Colm Tóibín)上周以其描写19世纪美国短篇小说大师亨利・詹姆斯的《大师》(The Master)一书,获得了英语世界奖金最高的单本小说奖――IMPAC都柏林文学奖,并获奖金10万欧元。

在此书中,托宾大胆深入美国短篇小说大师亨利・詹姆斯

(1843-1916)的内心世界,选择他文学生涯中的低潮期为切入点――1895年,詹姆斯因剧作在伦敦首演时惨败,从此沉陷于“数月的呆滞、痛苦和失望”,以及由同性恋情所生的困扰。托宾对前人心理的刻画,大有乱真之感。评论家称,他以此完成了最好的传记作家不敢也不能达成的目标。此外,他对19世

科姆・托宾在2004年布克奖决选作家的媒体见面会上

纪末欧洲的文学和自然景观的描写,也广受赞誉。

科姆・托宾1955年生于爱尔兰的威克斯福。《大师》曾进入2004年的布克奖决选。

都柏林文学奖由都柏林市议会、市政府和IMPAC公司共同主办,用以奖励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以任何语言写成的文学精品。今年的132部初评书目由世界43个国家的180家图书馆推荐。

2003年,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穆克以《我的名字是红色》获得此奖后,开始扬名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