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收藏家将司汤达手稿捐交国有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法国一位图书收藏家在拍卖会开始前改变初衷,将所拥有的司汤达珍贵手稿捐给国家,从而平息了法国社会对手稿可能被卖到海外的担心。

法新社6月19日的报道称,手稿乃司汤达1839年的小说《巴马修道院》的修定稿,其中附有司汤达本人的附注,称此稿已“听从巴尔扎

克先生的建议”做了全面改写,时间为1840-1841年。

93岁的皮埃尔・贝雷斯(Pierre Beres)去年决定将终其一生收藏的177份手稿和珍本图书送上拍卖台,总估价约600万欧元。

不过,藏品中约570页的五本司汤达日记,仍按计划于本周二在巴黎的德鲁奥拍卖行拍卖。其他拍品还包括巴尔扎克、普鲁斯特和兰波的手稿,以及福楼拜题赠给大仲马的一本《包法利夫人》,其珍其稀,实在惊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