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没有后门的教室――人类学随谈录》,王铭铭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第一版,22.80元

没有后门的教室,或许你就坐过,从这个很平常的现象,北京大学王铭铭教授认为:“

没有后门的教室”,是一种社会形态,是我们几千年来在其中存在的社会的一种缩影。从“没有后门的教室”,他引申到幸福观、现代性的“空间暴力”,然后引申到社会科学的民族国家色彩和它的历史反思。本书收录作者近十年来在一些大学的10篇学术讲座发言稿和会议发言录音整理稿,以随谈形式,展现了人类学对于现代生活方式、文化、环境、“全球化”等现实问题的解析,求索中国人类学学科重获文化特征、天下视野及世界地位的可能方式。风趣睿智的谈话,开阔的学术视野,让人获益匪浅。

《中原移民简史》,任崇岳著,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4月第一版,28.00元

中原,华夏文明的摇篮和发祥地,华夏族在这里肇兴,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汉族在这里形成。历史上,中原地区移民非常频繁,迁入迁出的汉族和少数民族数量众多,颇为复杂。作者查阅大量书籍,简单梳理了从先秦到明清时期中原的移民历史,解剖了这些移民给中原与北方边陲带来的影响,研究了中原地区的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该书写得通俗易懂,故事性较强,可读性颇高。

《南明史》(全14册),钱海岳撰,中华书局2006年6月第一版,460.00元

《南明史》一百二十卷,乃纪传体历史书,分本纪、志、表、列传等四部分。纪事自崇祯十七年五月至永历三十七年止,其数十年间,虽偏隅一方,苟延残喘,然而人事错综,琐碎芜杂,千头万绪,历代治南明史者皆感其难,究其脉络,盖非易事;而钱海岳先生毕四十余年之精力,参阅3400余种图书文献,钩稽爬梳,细为条理,大凡政治、经济、人物、战争等等,事无巨细,一概收入,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戴震学的形成:知识论述在近代中国的诞生》,丘为君著,新星出版社2006年5月第一版,25.00元

戴震,乾嘉考据学派的泰斗,却是儒学内部最早发现“以理杀人”的思想家,是五四反传统、肯定个人欲望和权利的先驱者,如此巨大的反差,吸引人去研究他。戴震学是如何开始的?介绍、研究和推崇戴震的工作,主要是通过三个思想家章太炎、梁启超和胡适实现的,为什么恰恰是他们三人?他们各对戴震学的形成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在对戴震的阐释中,我们看到,章、梁、胡三位启蒙学者,凭借他们在中国知识界的不凡影响力,将18世纪的知识领袖戴震,转化成一个近代的文化生产场域。本书,为中国近代知识论述的诞生与思想转型提供了新的视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