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坏小子们的反抗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武林 我有话说

幽默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在不知不觉中能打动人和感动人的力量。因为生活并不总是这样,社会也并不总是这样,每一个微不足道的日子也是这样。而这些孩子们,作为社会的人或者说自然的人,他们总是弱者。他们不可能像大人

那样去争取、去掠夺、去创造,因为体力、智能、经验、智慧、以及他们的身份,注定他们只能够等待和渴望。

在这种等待和渴望之中,中小学生的校园幽默小说应运而生。不仅出现了一大批为孩子们写幽默小说的作家,也出现了一批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校园幽默小说。比如说像杨红樱的“马小跳系列”、赵静的《老妈你真烦》、周志勇的《小丫俏皮girl》、伍美珍的“阿呆和阿瓜”系列等。这些幽默的校园小说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使他们的天性在阅读中得以展示,使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心灵得以释放。这种意义不单纯是文学上的审美意义了,它有教育学的理解和心理学上的体贴方面的意义。

周志勇在创作了女生《小丫俏皮girl》的系列之后,又打造了男生幽默派“臭小子一大帮系列”。这个系列塑造了六个不同性格的男生形象,他们是男生中的坏小子、臭小子的代表。是男生中比较富有典型的人物,性格鲜明,淘气,顽皮,无法无天。“坏”的出奇,“坏”的可爱。他们是新闻人物,总想吸引别人的注意力,总想制造点什么,否则他们的天性便会感到很压抑。在我们看来,他们有强烈的表演欲望,喜欢在“人们视线的中心”生活。这是不足为奇的,完全符合孩子们的心理。因为每个孩子都渴望能够像王子和公主那样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臭小子一大帮”有漫画式的夸张风格,注重的是喜剧中的细节的渲染和刻画。基本的冲突都集中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男生和女生之间、同桌之间,很有点室内剧的味道。表现的都是日常琐碎的生活和场景,因为一个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是极其有限的。书中的人物形象和对话,使用了很多时尚的语言,基本上是借鉴了流行文化和时尚文化中孩子喜欢的一些元素。这些元素在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的对话、行为、心理上的展示,本身就具有一种天然的幽默感。这让我们对孩子们喜欢模仿这种天性有一种透彻的认识。

如果我们单纯地把孩子们追求快乐视为一种肤浅的话,那么搞笑和幽默无疑是一种浅薄。但是,这些校园幽默小说中的“幽默”二字,对其我们应该具有更人性化的理解以及哲学性的认识。对于人和事,消极的抵制和粗暴的反抗都是不明智的。我相信孩子的调皮捣蛋更多的是出自天性,是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但它也反映了坏小子们对不可改变的现实中的缺憾的一种反弹,这种反弹是一种很弱小的自我防护的方式的体现。也是自我价值和自我能力的一种体现。

“臭小子一大帮”系列,周志勇著,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5月第一版,定价:13.00元/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