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班主任胖叔叔的梦想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徐鲁 我有话说

人类自从有了荷马,便有了荷马式的痛苦和感叹;自从有了伊索,便有了伊索式的幽默和微笑。“亲爱的,来跳个舞,爱的春天不会有天黑!”我们似乎也可以用一种幽默和“解构”的方式来看待那首流行歌曲《两只蝴蝶》。幽默

本身就是一种大智慧和大才华,它消解了严肃与正经,却因此获得了一种难得的亲和力。西方甚至有言:“只有幽默才是真正的民主。”

倡导和凸现幽默品质、游戏精神和快乐理念的“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最近又推出“董宏猷系列”三种。倒不仅仅是因为董宏猷在书中不止一次地引用过《两只蝴蝶》的歌词,而是,三本书似乎自始至终在回荡着一种类似“亲爱的,来跳个舞,爱的春天不会有天黑”的诙谐与亲和的旋律。

这个旋律来自“胖叔叔”这个喜欢唱歌和拉小提琴的人物。“胖叔叔”是一所普通中学里的一个所谓的“爹不疼、娘不爱”的“慢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绰号。他幽默、宽容、任劳任怨,凭着自己对那一班被打上了“慢班”和“差生”标记的学生的理解、耐心与亲和力,最终竟然将这个令人头疼、望而却步的班级,变成了一个生机勃勃、极具上进心和凝聚力的集体。“胖叔叔”用自己的耐心和热情,在因为偏见和冷漠而被几乎遗弃的一片童心的荒地上,耕耘和浇灌出了美丽、自尊和自信的花朵。他用事实向全校、向孩子们、也向所有的家长和整个社会,证明了一个真理:世界上没有残缺和自弃的童心,也没有什么“慢班”与“差生”,真正差失和缺席的,是我们对这些孩子的爱与知,对这些心灵的宽容、尊重与引导。“胖叔叔”是作家董宏猷为当代儿童文学人物画廊里增添的一个形象真实、性格鲜明的形象。这个形象将与中外儿童文学中诸如“长腿叔叔”、“阿尔穆爷爷”、“乡村女教师”、“小头爸爸”等人物并肩而立。

作为一位几十年来一直不间断地在为孩子们创作新的作品的作家,董宏猷不仅曾经有过多年的中学老师的生活经历,而且长期与孩子们保持着生活和精神上的交往与联系。他熟悉当下的校园生活,以及孩子们的烦恼与快乐。他不是以一个乏味的成人、一个枯燥的“说教者”的面貌出现,而是立足儿童本位和文学本位,以生动有趣的文学故事,来表达儿童的权利与诉求,将温暖的目光投向一些儿童成长中被忽略、被误解,甚至被冷落的角落。

出现在他的故事里的那些被校长和别的老师视为不可救药的所谓“差生”,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丑小鸭。当他们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每一只碰到他们的鸭子,那些所谓“火箭班”的男生女生,都会无情地奚落和歧视他们。可是渐渐地,他们在“胖叔叔”的引导下,脱下了难看的灰色旧装,而披上雪白亮丽的羽衣,并且自由地展开宽大的翅膀,满怀信心地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人们这才如梦方醒:原来他们也是一只只美丽的白天鹅!作家用一些真实的、仿佛就发生在我们眼前的校园故事,告诉小读者们一个真理:只要你是天鹅蛋,就是生在养鸡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要看你的天空从哪里开始。“丑小鸭”的天空是从哪里开始的呢?和安徒生一样,董宏猷在他的书中给予小读者的回答是:它不是从多么巍峨的山峰开始,也不是从多么高远的云彩开始,而是从你低下头看见了自己真实的倒影――即认识了你自己,因此建立起自信和自尊的那一刻开始的。

出于一种公正的道义感、责任心和文化良知,他在自己的书中也对中国当下一些极其短视的、扭曲的和极其狭隘的功利主义的教育观念与教学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与批判。就像他以“胖叔叔”的名义所写的那首诗《我有一个梦想》里所写的:“我有一个梦想,一个平凡的梦想,/中国的学校永远不再分‘快班’和‘慢班’;/所有的学生都平等地接受应该接受的教育,/所有的孩子都自由地沐浴应该沐浴的阳光。”――如果从这个角度看,“胖叔叔”这个老师形象的身上,正具有对一些传统的、陈旧的和带有偏见性的教育方法的颠覆性与反叛意义。

这三本书的书写风格上,也显示着董宏猷的一种新的追求与突破。他在一贯追求的文学性和儿童情趣的同时,也吸收并加添了诸如娱乐、游戏、时尚、网络、作文指导等等课外生活元素。这些既是当下儿童生存环境中的“原生态”的真实呈现,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书写策略。

(“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董宏猷系列”三册:《天上掉下个胖叔叔》、《老鼠为什么爱大米》、《快快乐乐写作文》,董宏猷著,定价:10.00/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6月第1版,定价:10.00元/册)

董宏猷:湖北武汉人,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武汉作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著有《董宏猷文集》四卷、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十四岁的森林》《胖叔叔》、小说集《长江的童话》《湖畔静悄悄》等。曾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