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右脑革命,改变与成功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阿文 我有话说

人是一种习惯性动物,当我们一旦形成固有的习惯及生活模式时,我们在很长的时间内都会按部就班地行动,除非遇到重大外界刺激,否则,我们很难改变自己。我们的认识也一样。如果有人对你说,人在很小的时候,如婴幼儿时期,他们有很多“特异功能”:比如超强的识别记忆能力、隔物看物能力、对外界环境的超强感知力等

等,你可能不会相信;特别是当我们听到一些能用耳朵听字、用手感应物品、读书时一目十行且倒背如流、用意念控制物体运动、与人之间的心灵感应等等时,我们更加会觉得不可思议,坚决地怀疑。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的挑战栏目播出了一个节目,一个外国小伙子,在短短的90秒钟内,记住了几十张扑克牌,而且每张牌都是按不同花色说出来。这在普通人的心目中就是很神奇的表现了,其实这就是右脑记忆的结果。当主持人问他采用什么方法来记忆时,他通过他的女翻译朋友告诉大家,他采用的是形象记忆法,就是将每张扑克牌换成对应的动物,比如红桃3对应大象,方块K对应狮子等,然后再将动物转换成扑克。

《决胜右脑》包丰源 著朝华出版社

《决胜右脑》中对右脑的功能作了如下的解释:右脑是感性脑,又称为映像脑,司掌音乐、绘画、图形、色彩、映像、感情、非语言的观念、空间认识、立体认识、想像、创造、非理论的感性等,并且直接指挥身体的左部运动机能,如左眼、左耳、左手、左脚等动作,右脑倾向于以感觉形象直接思维,好奇心旺盛并且极富创造力,负责可视的、综合的、几何的、绘画的思考行为,观赏绘画、欣赏音乐、凭直觉观察事物、纵览全局这都是右脑的功能。

一个身价过亿的著名企业老板,他的一段轶事让我感触颇深:他为自己的企业制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纯利润达到1个亿,要完成这个目标,销售额要达到14个亿左右。于是,他对下面的中高层管理者说,你们今年必须给我赚1个亿。可是一个季度过去了,业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滑了。他百思不得其解。这时,他认识了《决胜右脑》的作者包丰源先生,包先生为他指出了病症:你各方面没有问题,只是系统语言出了问题,你应该对员工说,今年公司的目标是营收达到14个亿,而不应该对他们说要他们帮企业赚利1个亿。他按照包老师这个提议,在第二季度召开了企业全体人员动员大会,明确了企业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额达到14亿。到年终的时候,他们的目标果然实现了。

事后包老师解释说,这就是右脑所控制的系统语言、感知能力、心象、潜能所综合作用的结果。当你对员工说要为企业赚1个亿的时候,他们会想我们能得到多少呢?能分多少钱呢?如果得不到明确的回复,他们不会卖力。但如果将企业要完成的任务表述为全体员工的目标时,他们就有了集体荣誉思想,便会为完成目标而体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而努力。“包丰源先生不仅仅让我意识到右脑的重要作用,更让我知道,右脑与成功和财富是有着紧密联系的。”企业家如是感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