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重塑投资学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胡坚 我有话说

2003年初,当我被问及能否组织完成英文原版教科书《投资学:全球视角》的翻译工作时,心中充满矛盾。一方面,我被本书从全球视角阐述投资学的新颖内容所深深吸引;另一方面,我又因为深知翻译工作的难度及其可能需要耗费的时间而倍感犹豫。但是,最终前者战胜了后者。

原版作者弗朗西斯和伊博森是美国资

深的金融学教授,均在美国一流大学金融学系任教多年,同时,他们具有丰富的金融领域的实践工作经历和经验。弗朗西斯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的经济学家,伊博森一直是一家金融咨询公司――伊博森伙伴咨询公司的主席。这种与众不同的经历使得他们两人不仅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修养,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从本书的书名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本从全球视角出发阐述投资学理念的教科书。作者认为存在一个全球证券市场,而不是单个证券市场。作者对于投资学的这种全球视角的处理,是与近年来金融业全球化与一体化的趋势相吻合的,也反映了投资学领域最新的变化和动态。正如麦肯锡公司在其1996年出版的《无疆界市场》一书中指出的那样,现在我们很难再将金融市场简单地称为国际金融市场(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最好的选择是称之为全球金融市场(global financial market)。根据科学研究的规律,现实的变化经常走在理论的前面,而教科书作为反映理论成果的集大成者,比一般的理论出现得还要晚。但是,从弗朗西斯和伊博森的这本教科书中,我们能够较早地学习和了解到关于全球化证券市场的概念和基本理论,并且掌握其发展的趋势,这对于每一个金融学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都是大有助益的。

《投资学:全球视角》杰克・弗朗西斯罗杰・伊博森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正如作者所指出的那样:“技术正在重塑投资学”。近年来,金融业电子化的步伐加快。电子计算机技术渗透到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使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国际金融市场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作者对这种技术变化的反应十分敏感,在本书中对证券市场的技术性发展做了比其他教科书更为深入的阐述。这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目前大多数投资学教科书在这一方面的不足。

在传统的投资学教科书中,基本上不用大量篇幅概述股票市场的层次结构,对于股价指数的分析也很简略,至于技术性市场分析,通常被认为是主流投资学理论之外的内容而不进行阐述,对于衍生品和可选择投资工具的介绍更加注重理论而忽略实践。弗朗西斯和伊博森对于投资学的这些实践问题的强调固然与他们的实践背景有关,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表述了一个重要的理念――投资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在当代投资学不断在理论上演进,克服传统投资学过分依赖直觉和经验的不足的同时,也必须注意不要滑向“纯理论”的误区,走向“纸上谈兵”的歧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