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摸象要这样摸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吴仕逵 我有话说

《战略历程》明茨伯格等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世上只有战略好,有战略意识的人制人,没有战略意识的人制于人。企业家和员工根本的不同,就是企业家有战略。员工没有自己的战略,只好去执行战略。傲慢的CEO可以声称不理会公司里的鸡毛蒜皮,但没有谁敢说自己胸中没有蓝图,说起自己的大算盘,有的总裁往往毫不费力就达到语言奔逸的境界。

问题是,什么是战略?崇祯几百万军队守不住一座山海关,而几万红军从泸定桥上走出了一个新中国;陈天桥弄个网上游戏,成了枭雄;江南春捣鼓楼宇广告,也日近千金。在成者王侯败者寇的市场上,战略决定了玩家的命。富可敌国因为战略,锒铛入狱也是因为战略。

明茨伯格一定要让各种各样的盲人们摸摸战略这头大象。不愧是一流学者,本书一口气把战略分成十个学派,然后伸出手,对每一个学派的主张追根溯源,对他们的优劣长短做了点评。随着大师的条分缕析,掠过名言、典故、案例和图表,一圈下来,对大象的全身有了完整的认识,有点学究,但确实很精当,一网打尽,让你知道学者的厉害。自然,它不是入门的简介,而是历经红尘的集大成。

综述历来是学者的嗜好和专长,而共同的毛病就是空疏。在对各家各派进行分析和评述的时候,往往是不得要领,看不到别人的独到之处,而他自己也没有成一家之言,所以不能通百家之变。综述应该是第一流的学者才能做的事,他的功夫就是帮人看到各家之长,各家之短,而且长和短都能发人深省。明茨伯格做了别人不能替代的事情,所以拥有别人不能替代的地位。

能成功的战略都是好战略,要成功,往往是多种战略兼而用之。孟尝君家里有食客三千,既有安邦治国之才,也有鸡鸣狗盗之徒,有备无患,总有用到的时候。企业家要知道,哪种战略适合在什么场合和情境中使用,要避免什么,要突出什么。真正的大商家都是杂家,不会作茧自缚,而是眼观八路,松下幸之助看上去就像个瑜伽,海航的陈峰就像个道士,他们不执一端。所以,明茨伯格的书实在是实用的手册。

战略家是注重细节的,因为他们深知关键的细节失误会让最好的战略毁之一旦,比如诸葛亮就告诫马谡要当道扎寨,但马谡自作主张,导致街亭失守,结果北伐无功而返;而执行细节的人往往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正在做,所以,好企业总是对他们进行见缝插针的培训。一旦有开窍的,立即被委任为管理者。写作此书,焉知明茨伯格没有这样的念头?

摸完了明茨伯格的这本书,很少会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了,但是,明茨伯格究竟属于哪个学派尚不可知,莫非还是学院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