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之蹈之

2006-06-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强 我有话说

领舞者控制着节奏与旋律,巴西的桑巴,阿根廷的探戈,西班牙的华尔兹,都是球评家们早已舌绽过的莲花。推而广之,德国的街舞,意大利的钢管,荷兰的芭蕾,当然,还有英国的国标,法国的贴面,领舞者总有自己独到的舞姿。

四年弹指间,世界杯又拉开了大幕。时间是高超的魔术师,把人心那根弦越绷越紧。对

期待的人,如同香槟酒猛地开了盖子;对看热闹的人,如同轮船启航的汽笛突然响起;对讨厌的人,如同半夜楼下汽车的低劣防盗器不合时宜地乱

德国世界杯,四年轮回的大戏

叫。足球文化或曰文化足球,当今已成为时髦,评球不再是记者的专利,歌手、作家甚至不明身份的名人都三三两两地登场作秀。要的就是这个氛围,把名人的粉丝拉到足球的怀抱中,其实也不是足球的怀抱,而是一个充满娱乐精神的泡泡。

足球虽说是泡泡,却不是泡沫,患抑郁症的长征路行者认为世界杯只属于白领,也许是看到足球越来越娱乐化的本质,而同样抑郁的白领其实未必有勇气逃避工作的责任投身到没日没夜的狂欢中。世界杯还是大众的,它可以是昂贵的娱乐,也可以是廉价的消遣,单就经济角度考虑,认为缺衣少食者缺乏娱乐的需求过于夸大了生存的压力,并非每个人都有颜回不改其乐的德行,但非得让人背上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包袱,也很难称之为悲天悯人。对大厨们精心烹制的一桌酒席,即使不忍食之,也应怀着尊重之心避席而去。娱乐精神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神,火上浇油与火上浇水往往起到同样的效果,只要不是釜底抽薪,全都可以看作一起吹泡泡的玩家。

算不得真球迷,也算不得白领,却可以算半个闲人,今年的世界杯,生是品出了些许味道。闲心观之,世界杯就是一个大舞台,每场比赛,每支球队,每个参与者,都是演员,有主角,有配角,有龙套。老生常谈却也常新,一场世界级的聚会,镁光灯下,比赛俨然一场舞蹈,舞者的风格历历在目。同样俗套地把球队分为三个档次:领舞者,斗舞者,伴舞者。无论攻守,领舞者控制着节奏与旋律,巴西的桑巴,阿根廷的探戈,西班牙的华尔兹,都是球评家们早已舌绽过的莲花。推而广之,德国的街舞,意大利的钢管,荷兰的芭蕾,当然,还有英国的国标,法国的贴面,领舞者总有自己独到的舞姿。未必都能赏心悦目,但间或总有华彩高潮。

斗舞需要勇气,虽然舞技不如领舞,同样可以用结果来证明自己才是场上的强者。周旋对抗之间,激发出风云突变。经典的斗舞莫过于小组赛巴西对克罗地亚,胶着的形势,紧张的气氛,每个巴西巨星都有斗舞者与其如影随形,直到克罗地亚队长尼科・科瓦奇受伤下场,才由卡卡在他的位置撕开缺口,打进致胜一球。有趣的是,至少三个以上的巴西球星分别用他们的小动作促成了这一后果,这无疑是一种极为高明的团队默契,默契的进攻与默契的破坏同样具备杀伤力。斗舞并不在于结果,而是身体与技术之上的意识与意志的对抗,而仅仅局限于拼抢与碰撞,瑞士更像一个伴舞者,法国的贴面舞以细腻著称,而瑞士尾随着二步的节律,却一点也不为之心醉神迷,观众于昏昏欲睡中,忘记了欣赏这种温柔的对峙,沉闷到底其实也是种难得的棋逢对手,伴舞始终没有试图去抢主角的风头,花团锦簇中,每一处缠绵都细致入微。还有就是领舞风流倜傥,占据整个舞台,西班牙、荷兰、阿根廷都酣畅淋漓地独舞一番,在穿花戏蝶间隙中偶见伴舞的身影,只能说如同布景一般表达了某种存在的意味。

德国街舞大开大阖,却让人担心发力过猛的摔跤;英国国标中规中矩,却让人缺乏意外的惊喜;阿根廷探戈依旧快如旋风,却不再锋芒毕露;意大利钢管妖艳异常,性感非凡,失去了钢铁防线,反而有凤凰涅?之感;荷兰的芭蕾古典优雅,有过痛苦断腿经历的巴斯滕,终于让荷兰队懂得了强极则辱的道理,散发出善于观察对手、观察舞台的成熟气质。虽然世界杯上多了很多成熟的球队,人人向着冠军而非展现自我,但即使在如此这般的功利时代,昙花一现总能有惊艳之美。组委会可以功利,球队可以功利,队员可以功利,惟有观众不可功利,有了功利之心便再也无法欣赏曼妙的足之蹈之。总而言之,作为旁观者,没有一颗闲心,世界杯不看也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