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行职业道德一票否决制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振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从7月15日开始,国家图书馆将面向全国启动“创新人才计划”,公开选拔首席专家7名,学术带头人16名及图书情报和计算机等专业的重点岗位急需人才若干名。

国图馆长詹福瑞介绍,全职聘用的首席专家年薪约10万元,学术带头人年薪约8万元;对于京外迁入人员,国图将给予其20万元的安

家补贴。除此之外,国图还将拨款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创新人才计划”的实施提供教育、培训、专著出版、奖励等各项费用,以激励“创新人才”在业务工作和研究工作中的积极主动性。实施年度科研假制度,给予全职聘用的首席专家每年一个月、学术带头人每年半个月的科研假。

国图特别提出,将对“创新人才”实行职业道德“一票否决制”。有关部门将对入选人员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考核,为首席专家、学术带头人分别下达任务,实行动态管理,实施周期考核淘汰制。馆人事处和“创新人才”入选人员所在部门分别制定计划,对“创新人才”的德、能、勤、绩进行日常考核;国家图书馆人才发展工作委员会将定期召开会议,审议“创新人才”的选拔、评估、培养等相关事宜。“创新人才”的选拔、调整周期为三年,届时须提交专业工作和学术成果报告,并分别向馆人才发展工作委员会或部门考核领导小组进行汇报、答辩。

副馆长陈力说,图书馆行业以服务为最终目的,同时也是一门管理的学问,因此对这个行业职业道德的评价应分为两种,一种是服务方面的职业道德,一种是学术道德。这次招聘的首席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等人才属于高级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职业道德也应从这两方面进行考察。服务道德方面,如果在为公众提供服务时,违反国图的有关要求,国图由业务处对此进行处理,严重的由馆长办公会进行处理;学术道德方面将由国图学术委员会认定,委员会由来自馆内的正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如果聘用人员被发现存在学术道德问题,将由学术委员会进行认定,最后向馆办公会提交认定报告,由馆办公会提出处理意见。

国图人事处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学术道德方面出现问题,相关人员在评职称时“肯定过不了关”。而且不论是服务道德还是学术道德出现问题,对其下一步竞争上岗也会产生影响,间接影响到其本人的收入。

陈力提到,因为学术道德的认定对人的影响比较大,如果馆内的学术委员会很难认定,图图将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从馆外聘请有关方面专家进行认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