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茅盾骨灰迁葬故乡乌镇

在茅盾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他的家乡浙江桐乡乌镇特地举行了茅盾骨灰安葬暨茅盾陵园落成仪式。茅盾从抗战开始后就再也没回过故乡,他的骨灰此前一直安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茅盾陵园占地面积2150平方米,通往陵墓的道路呈“子”字形铺设,象征着茅盾的代

表作《子夜》,整条道路共85级台阶,代表茅盾先生走过的85个春秋。陵园内建有茅盾纪念墓碑、半身铜像。(东方早报)

孔子家谱第五次重修女性可入谱

设于山东济南的《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目前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登记表120余万份,孔子家谱第五次重修已进入整理、考证和编辑阶段。孔氏家族迄今已传裔83代,历经2500年,居住地以山东曲阜为中心,遍及全国和海外。据估计,现存世的孔子后裔可能超过300万人。受历史条件限制,自明以来《孔子世家谱》只大修了4次。与以往4次大修相比,这一次的最大不同是女性后裔也得以入谱。(解放日报)

存在漏洞和危机八成“非遗”无中文域名

目前,在影响广泛的网络上,“非遗”的保护面临很大的漏洞和危机。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近八成未注册中文.cn域名,这就意味着,它们都可能遇到“端午节”曾经遭遇的危机――一位互联网域名投资者以3万美元的价格将端午节网站的中文主域名“端午节.cn”从韩国人手中买回。目前,维护一个域名每年的费用不过280元,如果“非遗”域名被抢注,再想赎买回来可能是天价。(市场报)

元刻本《昌黎先生集》创出古籍拍卖最高纪录

日前在上海结束的嘉泰春拍中,元刻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以308万元成交,创造了古籍善本拍卖的最高价。

元刻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为唐代韩愈撰,经宋代朱熹考异、宋王伯大音释。上拍的这套共有6本,书首有清朝乾隆皇帝的亲笔御题诗并钤有“天禄继鉴”、“乾隆御览之宝”等印鉴。据称,此套书在2000年中国嘉德拍卖公司的春拍中就已出现并引起业界关注――此次送拍的收藏家当年以209万元购得此书。(新民晚报)

台籍专家将出版水语词典

贵州大学西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研究所的台湾籍研究员赖静如日前向记者透露,将于年底出版水语词典。研究水族古文字逾一年的赖静如告诉记者,在世界少数民族语文研究院的帮助下,她准备先出版水语词典电子版本,然后再出版文本版本。电子版本的水语词典将最大限度地收集水语词条,用国际音标注音,作水、汉、英对比,加图片,加声音。据称,这本词典至少要收集1万个词条。(新华社)

书法用于酒包装周汝昌获赔5万

因擅自将红学家周汝昌题写的“曹雪芹家酒”用在白酒外包装上,唐山曹雪芹酒业有限公司近日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决停止侵权、公开道歉、赔偿周汝昌5万元及合理诉讼支出2000元。1994年6月,周汝昌在河北某地参会期间应邀题写了“曹雪芹家酒”等书法作品,后来他发现曹雪芹酒业公司在将上述书法字体个别笔画修改后,用在其生产的“曹雪芹家酒”及“曹雪芹酒”外包装及酒瓶上,为此起诉到法院。(北京娱乐信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