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行情点评(6月)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一旦 我有话说

文学书

去年,《项美丽在上海》一书出版,使“新月派”诗人邵洵美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他与美国女作家项美丽的跨国恋情在时隔半个多世纪之后成为文坛话题。6月,《洵美文存》(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使得邵洵美的作品再度与读者见面,而6月27日恰是邵洵美诞辰10

0周年纪念日。张洁散文集《我们这个时代肝肠寸断的表情》(人民文学出版社),收入张洁最新的散文随笔30余篇,有她与索尔兹伯里、冯尼格特等世界著名作家之间深厚友情的真实记录,还有她对文学艺术的独特感悟和真知灼见。

6月,被誉为“女福克纳”的乔伊斯・卡罗尔・欧茨作品首次在中国集中出版,5卷本的欧茨文集包括长篇小说《狐火:一个少女帮的自白》、《妈妈走了》、《大瀑布》,短篇小说集《鬼魂出没》和随笔集《直言不讳》(长江文艺出版社),《译林》杂志主编王理行认为:“欧茨的作品与近年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相比毫不逊色。”杰伊・鲁宾是美国哈佛大学的日本文学教授,曾经为英语国家翻译过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奇鸟形状录》等作品。在《倾听村上春树: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上海译文出版社)一书中,他从文学评论的角度阐述村上春树创作的背景和文本意义等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视角。

历史传记书

历史学家顾颉刚生前惦记的3部书:《清代蒙藏回部典汇》、《南明史》和《明元清系通纪》终于在今年有望由中华书局出齐。6月,14册的钱海岳著《南明史》正式面世。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戎笙说:“钱海岳著《南明史》的出版,是明史研究界的一件大事。”CCTV-10《百家讲坛》栏目2006年度播出的节目《正说多尔衮》的正式书面出版物《历史上的多尔衮》(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6月与读者见面,该书由纪连海老师讲述努尔哈赤第十四子爱新觉罗・多尔衮多个历史谜团。一个旅居中国的外国人、中国海关税务司工作人员的儿子帕特南・威尔的《帝国梦魇:乱世袁世凯》(中央编译出版社),把从清室逊位、民国建立开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段中国历史记录成书,中译本6月与读者见面。

陈培德新书《该我说了――谁搞乱了中国足球》借着世界杯的东风将5年前的足球打假扫黑风暴为人们做了一番重新再现;与此同时,曾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也出了一本名为《忠诚无悔――我与中国足球》的书(新华出版社)。《娜是一阵疯》(湖南文艺出版社)是一本讲述谢娜式快乐的书,是谢娜利用坐飞机或做节目、拍戏时的闲暇时间,一字一句写成的。《娜是一阵疯》也文如其人,跟她的主持一样坦诚地把一个最真实的自己呈现在读者面前。

教育生活书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在新书《仙人指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自称“指路仙人”,为学生读者指点迷津、激扬文字、呼唤成功,6月17日他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了首发式及签名售书活动。

由马军、温勇、刘鑫等人著的《医疗侵权案件认定与处理实务》(中国检察出版社)全面阐述了医疗侵权基本问题、医疗纠纷的解决程序、医疗侵权损害赔偿类型化解说等内容,有较高的学术和理论价值。巴特曼博士是美国知名的健康医学专家,致力于研究水的治疗作用。他在工作中发现许多慢性疾病的病因仅仅是由于身体缺水。他的《水是最好的药》(吉林文史出版社)一书出版后,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翻译成16种语言,被称为与《圣经》相提并论的书,该书中译本6月与读者见面。俗话说“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6月出版的《家常菜谱1000例》(青岛出版社)从素菜篇、肉食篇、家禽篇和水产篇4个部分,阐释了1000余道菜的做法,有传统名菜,有平常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有各具风味的地方菜,更有最新流行的创新菜。

财经管理书

《理解今日中国的财经文本》(东方出版社)选编了过去3年中,最为活跃的一批经济学家皇甫平、吴敬琏、厉以宁、陈志武、杨鹏、袁剑、袁卫东和吴晓波等50人撰写的财经文本,题材涵盖国企改革、产权变化、商业伦理、社会福利、企业发展和慈善等等公共话题,将中国宏观经济演变以及企业微观生态到商业观念和态度汇集在一起。《品牌营销管理大未来》(机械工业出版社)在探讨全球品牌发展趋势及中国企业品牌发展中所面临的基本问题的基础上,首次全面探讨新经济、品牌资本化、消费者认知未来品牌管理三大前沿课题,深入阐述五大最有效的品牌策略,以及如何应用公关、体育营销、促销提升企业品牌效应。出纳作为企业的实用岗位,随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人员需求也越来越大。《出纳入门7日通》(京华出版社)满足了企业对出纳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小的精力掌握业务技能、快速适应岗位的需求。

20年前,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中信出版社)在打开国门之初给人们心灵造成冲击,其影响至今连绵不绝,书中预言跨国企业的盛行、电脑发明使SOHO(在家工作)成为可能、人们将摆脱朝九晚五工作的桎梏、DIY(自己动手做)运动的兴起等大多已成为现实。重读这部6月问世的再版书,想必会有一番新感受。英国知名企业管理顾问西奥・西奥博尔德撰写的《完美游戏:经理人的整体足球课》(中国铁道出版社),讲述了踢球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奥妙,选择这个时候出版,明显是借了世界杯的东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