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省黎平县“黎平会议”所在地(钢笔写生)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画 我有话说

黎平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是一座比较繁华的县城。1934年12月14日,长征的红军来到黎平并在此休整。12月18日晚,在一个当地徐姓商人相当气派的居家和店铺合一的宅子里,党和红军的领导人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

由周恩来主持,博古、王稼祥、洛甫、朱德、毛泽东和林彪等与会。“会议开得很紧张,发言人都提高了嗓门。周恩来几次发言,公开批评李德。毛泽东进一步阐述了他在通道发表的意见。他正式建议放弃北进与贺龙回合的计划,而提出红军西进贵州,向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挺进,并在该地区建立一个新的苏维埃根据地。”(引自《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次日,红军按照“黎平会议”部署的前进路线,放弃北进,转而向乌江进发,然后突破乌江,再进军遵义。

1998年8月,我出差黎平时,曾踏访“黎平会议”旧址。它坐落在县城一条叫“翘街”的老街里面,临街是一排铺面房,向里则是一条幽深的过廊,连着五间大屋和九个天井,它们都是明清时留下来的建筑。现在这处旧宅已建成“黎平会议会址纪念馆”。据说这处旧址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参加过长征的何长工、黄鹤显以及周恩来当时的警卫员范金标等人依据记忆确定下来,然后将其恢复到1934年的原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