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读书荣,不读书耻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俊翔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报道 俄罗斯书业联合会第五次全会近日在莫斯科召开,会上通过了《俄罗斯联邦发展阅读计划》,联合会主席谢尔盖・斯捷帕申宣布2007年为全民阅读年,他表示将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改变俄罗斯人对于阅读的轻视。

斯捷帕申指出,社会应当恢复对博学广读的

尊重,应当把读书视为一件体面的事情,让不阅读的人感到惭愧。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认为,在各种大众文化形态的喧嚣当中隐藏着不少危险,而优秀的图书正是能使人免受危害的“温柔”手段。俄联邦出版与传媒署署长米哈伊尔・谢斯拉温斯基则承诺将向中央及地方级电视台拨出专款,用于制作和播放宣传阅读的公益广告。

虽然俄罗斯的图书出版数量一直稳居世界前五位之列,但该国书业联合会今年上半年的一项调查,却让以最喜好阅读的国家自居的俄罗斯很没面子。该调查结果显示,37%的俄罗斯成年人不读书,52%的人不买书,一年读书超过8本的积极阅读者在俄罗斯只占23%(英国的这个比例约为50%),只有44%的俄罗斯青少年有阅读的习惯(英国的这个比例达到7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