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掷两千万:日本文学新人奖开始烧钱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前出炉的第一届白杨社小说大奖以2000万日元的奖金额创日本文学新人奖之最,如此重奖能否如主办方所愿,催生出万人迷的畅销作品,引发了出版界的高度关注,而日本媒体则对此种大手笔颇有微词。

据《朝日新闻》报道,此次大奖的应征者年龄从10岁到95岁,共募得作品

2746篇,结果今年26岁的方波见大志以小说《3分26秒删除BOYS》拔得头筹,同时将日本文学奖有史以来最高额的2000万日元奖金收入囊中。方波见直言:“我应征的动机就是冲着高额奖金而来,本人正在存钱。”

获奖作品描写的是一位12岁的少年得到了一台只需3分26秒就能将过去事情删除的装置,紧接着发生了一连串离奇的事件。白杨社社长坂井宏先亲帅14名编辑出任评委,他称这部作品虽不具备很高的文学性,但极强的故事性注定会使它畅销。

《朝日新闻》给白杨社算了一笔账,加上两篇优秀奖作品各500万日元的奖金,本届白杨社小说大奖的总预算高达5000万日元以上。如果获奖作品出版单行本定价1500日元,那要卖到15万册才能收回成本。出自无名之辈的小说能否如此畅销,实在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过白杨社负责运作这一奖项的佐久间宪一心中显然有着另一本账:大奖及两部获得优秀奖的作品将于今年10月出版单行本,总计销售目标为50万册。设立2000万日元的大奖,除了打造畅销作家之外,还能为以出版儿童读物见长的白杨社正式“杀入成人小说世界”造势,这笔钱一下子就创造了日本文学奖的全新标高,其轰动性的宣传效应不言而喻。

但媒体和评论界显得不以为然。《读卖新闻》引用评论家大森望的话认为,对出版社来说,举办文学新人奖基本上就是生意,垂涎的只是获奖作品畅销带来的收益。在多项小说新人奖任评委的日本著名文艺评论家池上冬树则认为,因获得新人奖后出版单行本而崭露头角的作家基本都止步不前,他们没有将目光投向新的创作路径,只能再去应征新设立的奖项,也将自己再度置于“新人”的位置。

如此高额的奖金无疑为应征人数日益减少的文学新人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悉,名目繁多的各类新人奖近来普遍遭遇稿荒窘境,曾经人气作家辈出的“日本幻想小说诺贝尔大奖”以往应征作品数量保持在500件左右,今年则急剧减少两成以上。相形之下,白杨社小说大奖仅6个月就有2746篇应征作品。其他文学新人奖也开始纷纷调高奖金额度,如讲谈社的小说现代新人奖奖金已从过去的50万日元大幅跃升至300万日元,集英社颇有名气的小说新人奖从明年开始奖金也将翻倍至200万日元。

一窝蜂的重奖是否能催生新一代畅销作家,还是仅仅给日本文坛带来虚假繁荣,当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