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资本论》作传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弗朗西斯・惠恩说,马克思的《资本论》不仅是划时代的经济学著作,也是一部未完成的文学杰作,它拥有多重结构,并可从多方面进行解读:哥特式小说,维多利亚时代的情节剧,希腊悲剧,或斯威夫特式的讽刺作品。

《马克思的〈资本论〉传》 弗朗西斯・惠恩著 2006年7月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英国作家、备受重视的《马克思传》(Karl Marx,1999)的作者弗朗西斯・惠恩(Francis Wheen),将于7月13日出版新作《马克思的〈资本论〉传》(Marx's Daskapital: A Biography)。此书是大西洋书局(Atlantic Books)“震撼世界之书”系列中的一本,不厚,只有128页。《卫报书评》于7月8日选载了此书的部分内容。

弗朗霍费

1867年2月,在《资本论》第一卷付印前不久,马克思向恩格斯力荐巴尔扎克的《玄妙的杰作》(中译本可参见人民文学出版社1994年版《人间喜剧》第20卷),并称之为“充满了最令人愉快的反讽”。里面讲了个名叫弗朗霍费的画家,毕十年之功,不断重画一幅肖像,以图用“最完美的现实再现”技巧彪炳史册。当两个同行普桑和波尔比斯终于获准一窥这幅杰作的真容时,不禁大吃一惊,他们只看到“一堆乱七八糟的颜色,包含在一大堆奇形怪状的线条里,构成一垛颜料的墙”。

“哈哈,”弗朗霍费大声道,“你们没有料到作品是如此完美吧!”

但在被告知真相后,他哭了:“空无一物!空无一物!花了十年的苦功!”

当夜他就死了,死前把自己所有的画作付之一炬。

按照马克思的女婿保尔・拉法格的说法,《玄妙的杰作》给马克思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它道出了他本人对《资本论》的复杂感受。他花费多年精心打磨这部巨著,又像弗朗霍费那样,对任何好奇者都一口回绝,绝不中途示人。

弗朗西斯・惠恩说,马克思的性格是强烈的自信和痛苦的自我怀疑的混合体,更是一个超前的现代主义者。他在《共产党宣言》中的名句“一切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简直与TS・艾略特笔下的空心人和虚幻城、叶芝的“事物分离,中心不存”(Things fall apart; the centre cannot hold)如出一辙。当他写作《资本论》时,已出离于传统文风,而改用激进的文学拼合――将见解与对神话、文学、工厂调研报告和民间故事的征引各于一身,恰似庞德的《诗章》(Cantos),或艾略特之《荒原》的风格。

“真正的艺术作品”

马克思自视为有创见的艺术家和辩证法诗人。在1865年写给恩格斯的信中,他谈到自己的作品:“不管它们会有怎样的不足,我文章的优点都是艺术性的整体。”它更像是给诗人和小说家的,而不是给哲学家和政论作家。美国作家马歇尔・伯曼(Marshall Berman)说他是“19世纪令人心头巨痛的巨人之一――堪与贝多芬、戈雅、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易卜生、尼采、凡高比肩――他们令我们抓狂,正如他们逼迫自己一样,然而他们的痛楚所产生的如此之多的精神资本,我们至今仍然赖以为生。”

但是,到底有多少人会将马克思归入伟大的作家和艺术家之列呢?在今天这个后现代的时代,仍然有许多读者感到《资本论》在叙述上的断裂不可理解。而《资本论》也并未真正结束,马克思生前只出版了第一卷,余者皆为后人由其笔记和手稿整理而出。这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马克思的著作保留着一个开放性的结尾,随时观照着今天。

回到文学

惠恩继而回顾了马克思的出身、教育、文学和哲学背景,指出正是这些个人和文化经验,构成了《资本论》的理论乃至文学基础。马克思在书中不断引用莎士比亚等人的作品,而他本人年轻时也做过文学梦――在柏林大学读书时,他写过诗集、诗剧,甚至一部模仿劳伦斯・斯特恩的小说《蝎子和费利克斯》,但终于承认此生文坛无望,经由黑格尔而转向哲学。但斯特恩的影响一直都在,并延续到《资本论》的很多方面。

关于《资本论》的经济学主张,已有无数文字详加论述,但他的文学性却基本被遗忘。他刻意回避一部理论著作所应具备的条理清晰,而以复杂的结构入替。他笔下的资本,活像哥特式小说中的妖怪:“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有些地方,《资本论》又像维多利亚时代的情节剧,甚至滑稽剧。马克思用的是经典的喜剧手法,剥去堂皇的骑士的盔甲,露出他的本来面目――只穿着条大裤衩子的龌龊肥佬。有时它又像希腊悲剧,在他的笔下,人类的历史就像俄狄甫斯,命运早已被事先注定。在描写资本主义社会的疯狂本质时,又不由让人想起斯威夫特在《格列佛游记》中展露的那种讽刺手法。这种无处不在的讽刺,在过去的140年间,竟绝少有学者去关注和分析。在所有这些方面,《资本论》都自成一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