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读之外是悦读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编辑部 我有话说

据说,在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一部经书,滴上一点蜂蜜,然后让孩子去吻经书上的蜂蜜。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书是甜的。

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公认的是,犹太人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民族。或许,“蜂蜜”还真管用!

我们这里将“阅读”二字改为“悦读”,也是想传达一种观念:读

书事,可以是快乐的。

然而,自古以来,中国人常常视读书为苦事。于是,“头悬梁”、“锥刺骨”成了读书人的榜样,而“十年寒窗苦,一朝天下闻”、“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等励志格言则拿升官发财、美女在怀的“美好愿景”来诱惑读书人。――对这样的传统,我们一点儿也不陌生,今天的家长们苦口婆心劝子女“好好读书”的时候,不也用着类似的语言吗?

显然,我们这里说的“悦读”,不是这样的“阅读”。

如果读书只是升学求职的手段,那升学求职是快乐的,读书会有何快乐?梁启超谈到学问之乐趣时打比方说,“为游戏而游戏,游戏便有趣;为体操分数而游戏,游戏便无趣”。读书事岂不也如此?

我们所说的“悦读”,是以“读书”为目的的“读书”;“读”之“悦”,是内在的、自足的(intrisic),完全不假外求。

我们所说的“悦读”,是属于每个独立的头脑和孤独的心灵的;“读”之“悦”,来自于内心深处,那种乐趣是隐秘的,甚至如探险一样常常会走到心灵的险境。

我们所说的“悦读”,并不特别强调阅读对象之“喜闻乐见”;“读”之“悦”,是感悟和思考的快乐,爱因斯坦说,“我由于读罗素的著作而度过了无数愉快的时刻”,此之谓也。

……

需要声明的是,我们无意反对“苦读”――因为,对现代人而言,升学、求职都是不得不面对的人生课题,而生存竞争如此之残酷,逃避并不明智,亦无可能。

但希望,这个长假是属于你的。

为此,我们推出这份“暑期悦读导刊”,精心挑选文学、童书、历史、科学等方面共百余种优秀读物推荐给你――这些书都可以在市面上轻松找到――希望它们确能带给你“悦读”感受。而二月河、残雪、席泽宗、徐友渔等著名作家、学者回忆自己学生时代阅读生活的文字(第17、18版),也定会予你以些许启发。

世界杯已曲终人散,正好读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