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过书页看风景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丁杨(本报记者) 我有话说

  时下国内图书市场的旅游图书,虽然仍有良莠不齐的现象,但品牌意识加强、对外合作起步、门类渐趋细分等带来整体品质稳步提高却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整日被钢筋森林包围,被海量资讯轰炸,被永无休止的工作、学习、生活琐事纠缠的

现代人,适时逃离“审美疲劳”的城市,在路上,越来越成为不可抗拒的诱惑。接下来,旅游书频繁出现在人们的案头、枕畔乃至行囊中,便显得顺理成章,旅游图书出版热由此持续不断。

经过最初几年的品种单一、杂乱无序,时下国内图书市场的旅游图书,虽然仍有良莠不齐的现象,但品牌意识加强、对外合作起步、门类渐趋细分等带来整体品质稳步提高却是不争的事实。综观近期出版的旅游图书,大体可以发现如下走向:

品牌化、系列化渐成规模。诸如中国青年出版社、紫图公司等起步比较早的旅游图书出版、策划单位,早已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旅游图书品牌,前者的“独行侠”系列、后者的“读行天下”系列以及跟多家出版社有合作的“藏羚羊”系列都在读者中有不错口碑,市场反响也很好。而系列化,是指很多旅游图书出版不局限于某一特定旅游区域的某一本书,常常是动辄十几甚至几十种成为一个系列,比如前不久推出的《走遍中国》系列(中国旅游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游学馆・旅游指南》系列等,即使某个读者难以实现走遍天下的远望,但不等于他们没有这种梦想,因此系列带来的市场份额与影响力对于品牌树立有着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

加强国际合作,海外旅游图书品牌纷纷登陆中国。近期最令人注目的要算来自法国的“米其林”和来自澳大利亚的“LP”两大旅游图书品牌中文简体版的问世,他们分别代表不同的旅游理念,选择与出版学术、文化图书见长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三联书店合作。虽然大多数国人出境旅游还需假以时日,但有关数据显示这一趋势日益加强,“米其林”和“LP”也算抢占先机。

读者群、旅游主题、目的地等趋于细分。今天的时代是个彰显个性的时代,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旅游的见地,这促使旅游图书的内容越来越细分。《中国美食游》(中国林业出版社)从“美食天堂”成都写起,到新疆吐鲁番结束,以各地美食为线索绕着中国转了整整一圈,《新疆摄影牛皮书》(广东旅游出版社)和《西藏摄影旅游指南》(中国旅游出版社)则明摆着是给那些以摄影为主要旅游目的的读者提个醒,《青少年最想去的100个地方》(辽海出版社)自然是为孩子们设计旅游线路,《两个人的旅行》(中信出版社)则把读者界定在即将踏上蜜月之旅的新婚夫妇,而像《一万元6个月环游中国》、《一万元2个月亚洲十国行》(中国青年出版社)这类旅游书更是为那些金钱、时间都有限又想尽可能丰富旅游密度的读者量身定做的出游计划。

确保实用性,强调文化性。旅游书为读者提供准确、权威的旅行信息责无旁贷,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文化含量的递增是目前很多旅游图书共有的特色。比如《行游三国》(中国青年出版社),书中按照三国时期历史、地域分布,以历史名人故里、生平为足迹开始行走,遍布书中的历史文化内容已超越一般旅游书的意义,此外像《小资开平》(中国旅游出版社)、《走读新疆》(四川民族出版社)等文化性更强的人文旅游读本依旧在旅游图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本报推荐

《坐着火车去西藏》,陈?著,新星出版社2006年7月第一版,48.00元

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为近年的“西藏热”再添一把火,《坐着火车去西藏》的出版很是及时。作者曾以徒步、自驾车甚至骑自行车等方式多次进藏,对这片高原上的神奇雪域情有独钟,她在书中沿袭了大多旅游书图文并茂,实用性文化性兼顾的特色,既罗列了“坐火车去西藏的N多理由”、“火车进藏装备全攻略”,又有按照铁路沿线逐站的风景解读、该地食宿信息等,堪称一本印在纸上的进藏专列。

《指尖上的旅程――探访中国少数民族手工艺的旅行》,何亦红主编,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38.00元

该书以最有代表性的四十多种中国少数民族手工艺为线索,将这些手工艺的历史、工艺流程等收纳其中,勾勒出一幅民族风情浓郁的中国民族手工艺“地图”。书中将民族手工艺分为陶艺、刀具等门类,具体内容由多位对民族手工艺兴趣强烈的旅行者共同完成,引领读者在一窥这些民族“绝技”究竟的同时,树立起一个“民族手工艺”主题旅行的意识。

《LP旅行指南系列・澳大利亚》,三联书店2006年7月第一版,96.00元

作为LP大本营所在国的世界级权威旅行指南,《澳大利亚》精美的全铜版纸彩色印刷,事无巨细的编写体例,无不凝聚了30多年来“LP”品牌翔实、准确的优点。读者从中不止获得自助旅行必要的信息资讯,还能读到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妙文,不失为背包走天下的自助旅行者在路上的绝佳阅读消遣。

《阳光的首都:海南岛》,安歌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38.00元

《阳光的首都:海南岛》在目前图书市场上众多关于海南旅游的图书中,是比较详尽和独特的一种。说它“详尽”,是源于书中包含了整个海南岛的地理、文化、历史、动植物分布、少数民族风情等内容,而作者的旅游观有别于那种浮光掠影的旅游,遍布书中的海南热带植物介绍,带来一片养眼绿意,以及堪与科普读物媲美的植物知识。

《西藏摄影旅游指南》,杨桦著,中国旅游出版社2006年4月第一版,36.00元

这本书从摄影的角度对西藏主要风景地的交通、地貌、气候等进行介绍,从适合拍摄的季节、摄影旅行注意事项谈起,然后分成前藏、后藏等区域分别就当地食宿、主要摄影点、重大节日等娓娓道来,还在书中附上多幅他拍摄的作品,可以给读者一个参照,使得身负相机即将进藏的旅行者做到有备无患。

《游学馆・旅游指南》系列丛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

该系列是近期出版的一套旅游指南,跟其他同类图书按省份划分旅游区域不同的是,这套旅游指南大多是按照城市划分旅游区域,当然也包括诸如《中国自助游四季经典线路》及《蜜月旅游指南》等主题旅游指南。丛书采用便于携带的窄32开本,内容编排划分较为详细,既有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文化、现状概括,也有操作性颇强的实用资讯,丛书虽然限于篇幅很多信息无法收入,但基本文字信息、图片和简单地图齐备,完全可以满足一般旅游者的需求。

《走遍中国》系列,“走遍中国”编写组,中国旅游出版社2006年5月第一版

《走遍中国》系列自助旅行丛书是按照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成册的,旨在囊括中国境内的全部旅游目的地。先从该省的人文地理知识开始,为读者提供出发前必要的资讯,然后深入各个省的不同线路。丛书在保证图片丰富的同时,文字比重很大,每册书都特约曾亲自寻访旅游目的地的若干位作者执笔,以感性笔触同那些理性资讯相结合,具有很好的文字平衡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