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精品词典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韩敬体 我有话说

(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现代汉语词典》(以下简称《现汉》)是新中国建国后编写出版的第一部现代汉语规范性语文词典。它是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按照国务院1956年2月6日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编写的。从1956年7月开始,先后在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吕叔湘先生和丁声树先生主

持下,前后参与编写、修订工作的有90多人。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努力,第一版在1978年12月公开发行。其后,经过多次修订,2005年7月出版修订第五版。这部词典共收字、词、词组、熟语、成语等65000多条,语文词语占绝大部分。一般词语之外,也收录了一些方言词语以及现在还常用的旧词语、文言词语。词典还收录了相当数量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方面较为习见的专门术语。这些词语基本上反映了现代汉语词汇的面貌,能够符合一般读者的需要。修订第五版不仅补收了较多的新词语,还在区分词和非词的基础上全面给词标注词类。这部词典在我国内地已经印行350多个印次,发行量达四五千万部,在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还有当地的版本发行。

《现汉》所以能够成为我国辞书行业的著名的精品词典,这与编写者努力使这本词典具有较高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分不开。

《现汉》贯彻词本位观念,分清现代汉语中一个字或一个词条及其某个义项是不是词,是词则标注词类,不是词则不标。比如,“傲”可以在句子中单用(这人傲得很、他有一点儿傲),是形容词,而“奥”不能在句子中单用,只能与别的语素组成合成词(奥秘、奥妙、深奥),就不成词。还有同样写成“大白”的,却不是一个词,粉刷墙壁用的白垩与事情的原委完全清楚,意思毫无关系,它们字写得一样,却是两个词,是同音同形词。再如,在有的词注音中加上双斜线(∥)表明这个词是“离合词”,就是说它能拆开来中间加上别的东西使用。如“打架”就是离合词,能拆开加上别的成分说成“打了一架”,而“打击”就不是离合词。这就在处理词目上能给读者以词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词典在解释词方面,努力避免过去词典以词解词、循环互注的缺点。比如《汉语词典》“跳”注成“跃”,而“跃”又注成“跳”,就是循环互注,就使读者弄不清“跳”是什么意思。《现汉》的“跳”注成“腿上用力,使身体突然离开所在的地方”。这些方面与以往词典相比,科学性就强多了,在学术上也具有了多方面的创新精神。

这部词典强调规范性,编写的目的就是为推广普通话和汉语规范化服务,制定现代汉语词汇规范。在字形、词形、选词、注音、释义、举例诸多方面都为贯彻规范做出努力。比如,基本上以规范汉字列为大字头,后面括号中列出繁体字和异体字(如“医(?、t)”),异形词贯彻国家试行标准,推荐词形立目并注释,非推荐词形加括号附列其后(如“耿直(梗直、鲠直)”)。注音上贯彻主管部门颁布的“异读词审音表”。除了语言文字方面的规范化以外,还在推行科技名词和社会科学术语方面贯彻有关的规定。注释、举例的用语方面也讲究规范、简洁、通畅、易懂。举例中用了常见的熟语和词语搭配,贴近语言实际,切合实用。释义中还创造性地设立“注意”栏目,对一些词语的音、义、用法进行提示,更加强了词典的实用性。

这部词典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欢迎,它曾荣获国家图书奖、国家辞书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尽管如此,本词典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不断地修订、完善,使它与时俱进,能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为社会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