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握住打开知识库大门的金钥匙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程力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一度的暑假了。多少年前,所有的孩子都觉得时间过得很慢,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现在,孩子们跟大人的感觉一样,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呀,转眼就是一年。是啊,信息社会,知识爆炸,孩子们不仅要学习人类积累了几千年的文化科学知识,还要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知识。在古代,“学富五车”即是博学之士;现代人,即使你
每天24小时都在不停地学习,穷其一生也无法通晓当代知识的九牛一毛。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每天都会碰到许多不知或知之甚少、不懂又特别想弄懂的问题。怎样才能用最少的时间,用最便捷的途径找到问题的答案呢?百科全书就能帮你解决这个难题。学会了查阅百科全书,就等于你学会了寻找知识的方法,握住了一把打开知识库大门的金钥匙。

一部综合性的百科全书,知识范围涵盖了人类生活、生产、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一切领域。它介绍人类积累下来的一切知识,解说人们所遇到的各种科学概念。当你遇到问题要到百科全书中去寻找答案时,你可以利用百科全书非常完备的索引系统。什么是索引?如果把百科全书比作一座知识的宝库,那么索引就是引导你进入这个宝库寻找知识的路径。通常百科全书都为读者设计了几套索引。把百科条目的主题词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组成的索引,叫汉语拼音索引;按笔画多少排列的叫笔画索引。还有按学科内容和条头英文顺序排列的索引。总之,索引越多,你越容易找到所要的东西。此外,百科全书还有一套非常好的参见系统,它把书中各自独立又互有关联的知识内容有机地链接到了一起。当你到书中去查阅某一个条目时,与之相关的知识内容的主题词也会被标示出来,并且还告诉你到书中的哪一页能找到它。《中国大百科全书》还在许多条目的后边提供了专业的参考书目,如果哪位读者对某一类知识特别感兴趣,就可进一步去看这些书。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常听人们说起国外的孩子学习能力怎么强,年龄不大就能写调研报告。其实这都得益于他们会使用百科全书,知道到哪里去寻找知识。

那么,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课业负担本来就很重了,该怎么选择阅读百科全书呢?如果是作为遇到问题时的释疑解惑,当然最权威的是《中国大百科全书》了。一套光盘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也只有几十元钱。如果是作为平时课外读物,以增长知识为主,兼顾知识的检索,那可以选择专门为少年儿童编纂的百科全书。因为这些书在内容选取和编排形式上都充分考虑了小读者的认知特点和心理特征,不仅文字通俗易懂,还有大量精美写实的彩色图片,既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适应了孩子智力的发展,又让孩子读起来轻松愉快。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就专门为孩子编纂了一套《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此书不仅图片好看、知识内容丰富,而且在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指导孩子学会寻找知识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作用,充分发挥了百科全书的教育功能。

一个伴随着百科全书长大的孩子曾这样说:

如果让我举出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几本书,首先跳入我脑海的一定是《百科全书》。我始终认为是百科全书给了我知识的第一块基石,培养了我读书求知的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