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字典的学问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程荣(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词典室副主任) 我有话说
字典是我们语言生活中答疑解惑的老师,经常查字典可以让人一生受益无穷。每查一次字典,就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语言文字功底会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坚实而牢固,长此以往,日积月累,原有的知识将得到巩固、加深并拓展。

查字典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它的精要所在和查检方法,可以通过正文前面的前言、说明、凡例等弄

清这部字典能够提供哪些方面的知识信息,得知遇到哪些问题时需要从中查检,体例有哪些,怎样用最快捷的方式获取所需信息,等等。一部正规的字典一般都会在正文的前言、说明、凡例当中交代它的适用对象、内容和特点、编纂体例等。

比如,你从《新华字典》的凡例中知道了“繁体字、异体字的左上方附有义项数码,表示只适用于某个义项”,“繁体字、异体字的左上方带个小三角(△),表示另外也做字头”,当查到620页大字头“征(?-?△徵)zhēng”时,就会很快地理解编纂者的用意:“徵”在读zhēng时表示征收、征求、特征等意义,已简化为“征”,在义项?至义项?是“征”的繁体字,所以放在正字头“征”后面的括号中,并在左上角加了?-?的义项号,又因为它另外单独立有正字头,所以左上角还加有小△;当查到626页大字头“徵zhǐ”时,也会马上明白它在读这个音时没有被简化,是表示古代五音之一“宫、商、角、徵、羽”中的“徵”,不能简化成“征”,需要单立正字头。

一部比较好用的字典一般会向读者提供音序和形序(部首检字表或笔画检字表,或四角号码检字表)两种不同类型的查检方式。例如《新华字典》第10版的正文是按汉语拼音音序编排的,正文前设有部首检字表及难检字笔画索引,在大字本中还附有四角号码检字表。读书时你遇到不认识的字,想知道它的读音和意义,可以通过部首检字表去查,写作时知道某个字大致的音,想知道它的确切写法和用法,可以直接按音序到正文中查检(在对音序法较熟的情况下),或是通过正文前的汉语拼音音节索引查该字在正文中的位置。

养成查字典的好习惯,可以让你摆脱因读错音和写错别字产生的尴尬,避免把“星宿”的“宿xiù”说成sù,把“玷污”的“玷diàn”说成zhān;也可以防止把“中肯”写成“中恳”,把“竞赛”写成“竟赛”,等等。

如果你是个细心人的话,在查字典的过程中,会注意到《新华字典》中一些颇具特色的体例:引表示由原义引申出来的意义,喻表示由比喻形成的意义,转表示由原义、故事、成语等转化而成的意义,连后列出的是由该字头的字跟同义字结合而成的意义大致相同的不另作注解的双音节词……弄清了这些标志的意思,在查字中留意一下,往往能够事半功倍,加深对多义字整体字义的理解,甚至得到意外的收获。比如,你小时候听过“亡羊补牢”的故事,现在想查查“牢”字的含义,在《新华字典》中查到:牢?养牲畜的圈(juàn):亡羊补~(喻事后补救)。此时你已经得到了需要的基本信息,但如果你顺便往下多看几行还能得到跟“牢”字有关的词语知识及其古代文化知识:转古代称做祭品的牲畜:太~(牛).少~(羊).?监禁犯人的地方(连 监―):坐~.……

字典是我们读书写作必备的工具,是随身的语文教师。一部成功的字典往往会尽量用较小的篇幅,选择最简明的形式反映较多的内容,在正确反映汉语字形、字音、字义的同时,还会注意在字里行间向读者提供一些与此相关的文化信息。如果你想尽可能多地从中获取,就需要在查字典时做个有心人,边查边思考,或是顺手查查相关条目,做些对比,这时你就会发现字典是汉语知识的宝库,能够从中学到的东西很多很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