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声起处心清凉

2006-07-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丁杨(本报记者) 我有话说

古人读书,苦的是“悬梁刺股”,乐事也不乏“红袖添香”,但都没有今天按下PLAY键便可乐声萦耳的福分。

烈日炎炎蝉声喧嚣的夏日,似乎最宜觅得一处阴凉翻读一本好书。随精彩文字在书页间暂忘身心浮躁的那一刻,不妨佐以应季音乐,能令阅读趣味大增。古人读

书,苦的是“悬梁刺股”,乐事也不乏“红袖添香”,但都没有今天按下PLAY键便可乐声萦耳的福分。那就来搜罗听觉记忆,列一张消暑解忧的音乐菜单供大家分享吧。

有着悠远历史,并且盛行于当下,饱含传统与民族情结,亦符合目前“新世纪音乐”的潮流,这便是凯尔特音乐。Enya连同她缥缈的音乐已风行全球,她成名前所在的Clan鄄nad乐队即是她的家族乐队。这张《The Best of Clannad》中Enya的姐姐Maire是主唱,她的声音更厚实,有烟火气。或许乐队成员都是一家人的缘故,Maire和其他成员配合默契。另一张不妨一听的凯尔特民谣是Tri Yann的《Le Me illeur De》,这是一群唱凯尔特民谣的法国男人,视传统的布列塔尼民谣为生命的一部分,音乐仍是他们一贯的轻松欢快,天真而优雅。多达八人的庞大团体,伴奏、独唱、合唱一应俱全。TriYann的音乐完全源于中世纪音乐与口口相传的布列塔尼凯尔特民谣,加上他们的乐器选用、服饰搭配等都流露浓浓复古情怀,所以更加值得倾听,如果你想要享受地道凯尔特音乐的话。

有着家族音乐传统的,还有来自西班牙的The Gipsy Kings,整团人也是一家子,令人羡煞这一家怎么有这么多能歌善舞的吉普赛天才。这支乐队成立已30年,《Roots》是他们比较新的一张专辑,音乐是纯正的弗拉门戈风格,节奏火爆,激情洋溢,鼓和吉他是配器重头,主唱音色沙哑,但表现力极强,或高亢或颓唐,歌声中不缺的总是一番“性情”。在这张专辑中已贵为世界级乐队的他们,除了唱片制作更加精良之外,音乐本身的漂泊、不羁味道并未稍减。不可错过的还有Chava Alberstein的《Foreign Letters》,Chava Alberstein是波兰人,很小就随父母移民以色列,如今是国际级的希伯来语天后。在《Foreign Letters》中,听者极易被她浑厚、婉转又带漂泊感的嗓音迷住。她的歌即使是节奏轻快的,也透着一股淡淡忧伤。翻看唱片内页,知道这些歌曲中的吉他伴奏都是她自己,而专辑中的手风琴和大提琴配器,更是为这美妙歌声罩上一层黄昏前的暖暖光晕。

好电影往往少不了好音乐,这些音乐好到即使离开电影单独存在仍有不衰魅力。这里要推荐一下《钢琴课》的电影原声,发现整张专辑如诉的钢琴声有如片中的海浪起伏,异常入耳,太适合夏天聆听。英国电影配乐大师迈克尔・纽曼为该片量身定做的这部原声即使在他众多作品中也是经典,通篇钢琴的运用,以及曲中渗出的古典情怀,都与片中心潮澎湃的哑女不谋而合,这种琴键中的情绪,很能脱开电影蔓延到每个人的世界里。作为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御用配乐,久石让的作品几乎部部精彩,不过我更倾向这张《交响组曲:幽灵公主》。这并非电影原声版本的配乐,而是久石让邀请捷克爱乐乐团以交响乐的编制重新演绎《幽灵公主》的主题音乐。在久石让作品原有的唯美、深情基础上加入气势磅礴的大乐队成分,无疑更有撼人心魄的力量。

本报推荐

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 导演:戈尔・沃宾斯基 主演:约翰尼・德普、奥兰多・布鲁姆、凯拉・奈特丽

2003年银幕上那个阴阳怪气、魅力独具的杰克船长,夺回了自己的“黑珍珠”号之后,便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可是海上的日子哪有那么风平浪静?《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中,杰克船长又遇到了大麻烦,一个称霸海上自称永远不死的恶魔驾着他的船飞速前来,要向杰克船长兴师问罪。曾与杰克同患难的小铁匠与美女伊丽莎白自然没能错过这次海上危机,欣然前往助杰克一臂之力,一场好戏开演了。跟第一部相比,《亡灵宝藏》中的奇幻、诡异元素更多,相关的特效制作水涨船高,据说迪斯尼公司为此也加大续集的制作投入。三位主角的号召力,加上片中反派的衬托,美丽神秘的海上风景与惊心动魄的船头激战,这些元素都使《亡灵宝藏》蓄势待发,注定是今夏的票房热门,似乎只等影迷买单了。

超人归来 导演:布赖恩・辛格 主演:布兰登・鲁斯、凯特・博斯沃斯

这个夏天,曾经倾倒几代影迷的正义、英俊的超人再度来到地球,只不过换了一副更年轻的面孔。《超人归来》中的超人发现地球一切太平,便独自离去开始短短的太空之旅。所谓“天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等他再回来,发现人们已不再依赖他,甚至他的女友也早为人妇,他的那些死对头也纷纷蠢蠢欲动。超人永远是超人,虽然他也有这些凡夫俗子的烦恼,故事结局不会出乎影迷所料,但全世界的影迷就是喜欢看着超人伸出双臂、大义凛然飞在天上的样子。因为几年前辞世的“超人”克里斯托夫・里夫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太深刻,所以新“超人”布兰登・鲁斯的压力可想而知,还好他具备了形神兼备的条件,可望获得超人迷的认可。另外,时隔多年,今天的电影特效技术远非当年可比,这也为《超人归来》增加了一些看点。

龙虎门 导演:叶伟信 主演:甄子丹、谢霆峰、余文乐

根据经典漫画改编的电影总是能吊起影迷的胃口,这两年香港电影掀起漫画改编热,《华英雄》、《头文字D》的成功继续验证着这一规律。如今,以香港漫画大师黄玉郎的《龙虎门》系列漫画为素材的同名动作大片又将俘获万千漫画迷、功夫迷、影迷。《龙虎门》的故事集正邪交锋、江湖义气、爱恨情仇于一体,有着此类漫画的典型剧情结构,虽是漫画改编作品,《龙虎门》在保留了漫画式的人物造型与场景设计之外,武打设计非常写实,在这两年飞来飞去的武侠片之外,颇有重新回归传统中国功夫片的意思。电影版《龙虎门》特别请来功夫明星甄子丹负责动作设计,他也在片中扮演王小龙一角,此外余文乐与谢霆峰的加入无疑吸引着众多年轻影迷的目光,他们在片中的动作场面也很值得期待。

疯狂的石头 导演:宁浩 主演:郭涛、刘桦、徐峥

故事始于重庆一家即将倒闭的工艺品厂。在这家工厂的旧厂房被纷纷推成废墟之际,一块“比故宫里那块成色还好”(片中人语)的宝贝翡翠被发现,于是厂方为此专门策划了一个展览,以为以此为契机能扭转工厂的窘迫局面。这样价值连城的翡翠,自然引来不法之徒,从江洋大盗到本地毛贼,各显神通向翡翠靠近……该片导演宁浩还未满30岁,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出身,对电影的视觉语言要求颇高,这可从这部黑色幽默风格影片前卫的拍摄技巧与凌厉的剪接风格中看出端倪,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小成本佳作的资金全赖刘德华投资的“亚洲新星导”计划。最终这块“石头”到底落到谁手并不重要,因为故事开始不久,观众的注意力就转向精妙的剧情设置以及出彩的人物对白,玄机处处,幽默迭出,算是2006年中国影坛带给影迷的一大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