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书展海纳百川风雅并蓄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作为上海城市文化名片的上海书展,8月5日在读者的期待中盛大开幕。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打造的这届书展,主题为“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书展为读者准备了近10万种图书,其中新书3万种,各种文化活动近200项,上海市民在暑夏酷热中享受着一道清凉的阅读盛餐。

与以往两届书展

不同,本届书展中心展厅不再是沪版图书独占天下,书展组委会首次引入法兰克福书展主题馆概念,盛邀中国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三大重量级出版单位,进驻“黄金”地段参展。作为中国出版发行第一股的上海“新华传媒”,承担了将全国出版企业和优秀图书引进上海书展的重任,他们盛情邀约名家开设的“全国名社精品馆”也设在中心展厅。书展开幕以来,新华传媒与全国各地的出版社在书展联合举办了各类讲座、签售、现场互动等活动,重点推出了《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王蒙自传:半生多事》、《王石这个人》、《改变世界的日子》、《国史十六讲》、《浙商是怎样炼成的》等新书。

上海世纪集团、文艺总社、高校和社会出版4大展馆与来自全国的著名出版社同台比擂,各展风采。世纪集团准备了10000余种图书,其中新书1500种,“世纪人文系列丛书”新推45种,丛书总规模达到210种。文艺出版总社推出精美图书5000余种,新书800余种。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书展开幕以来,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推出的易中天《品三国(上)》得到了读者的追捧,销售一路领先,高居书展销售榜榜首,创下了“半天签坏8支笔,两天卖掉万本书”的纪录。这边《品三国(上)》热卖带动一批史学读物,而那边书展举办的各式讲座则在对这一现象进行热评。在上海大学出版社举办的“历史学家必须还历史以真实”讲座上,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研究员李治亭向“时尚史学”提出了质疑;华师大出版社举办的“专家为青少年荐书系列活动――青春岁月的理想藏收”上,一批教授、博士生导师提出,要多读经典,不要只读流行的东西;同济大学朱大可教授在“大众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讲座上则明确提出,应该允许部分学术娱乐化,他认为易中天不是一个学者,而是一个出色的说书人,而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一个角色来完成文化的推广工作。

据了解,上海书展开展三天来,每天读者人数都突破2万人,三天总零售销售额已突破了1000万元。为期三天的图书交易圆满结束,总成交金额为2.1亿元。上海本地出版社总订货码洋为1.1亿,全国其他省市出版社总订货码洋为7000万;由安徽省儒林图书有限公司组织的全国200多家高校图书馆参加团购,采购总额达30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