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宏甲:为“行者”歌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苏哲 我有话说

王宏甲的话匣子打开了。

大家为王宏甲的新作而来,期待着作者书外的故事。王宏甲说他的《贫穷致富与执政》(北京出版社)是对慈溪这“一滴

水”所做的调查,“我选择慈溪作为抒写的对象,是因为心中的一个谜。历史上,直到30年前,慈溪都可以算是一个从贫穷堆儿里挑出来的更贫穷的地方,但在短短的时间里,慈溪成为富翁的‘群发’之地。昔日资源贫乏的地方靠什么富起来?”解谜的欲望,探究的本能,使作家王宏甲一步步走近了慈溪。

“刚到慈溪,饭桌上,一个40来岁的农民,怎么看都觉得他像个民工。席间,大家都说了不少话,唯独他一言不发。像是在这儿还轮不到他说话似的。在座的人介绍说,他的年纯收入在1000万,我有些不解。‘你怎么会有那么多收入?’对我的问话,他只淡淡地回答:‘那有的。’我拿出笔纸想采访他,旁边的人却说,这样的人,慈溪到处都是,有什么好采访的。”面前的情景,与别人为王宏甲描述的慈溪的过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就在30年前,慈溪仍是穷人遍地。慈溪所辖的664平方公里土地,是从茫茫沧海中围出来的盐碱地,不适宜种粮,只能种棉花。县工业的名头下,只有拖拉机修配站、维修站、农具厂、小化肥厂、小水泥厂苦撑局面。虽然全县农业人口高达90%,农业却十分惨淡。弹指一挥间。如今,慈溪农业人口已减少到10%,承包制后分散的土地再度集中,农民把做企业的经验迅速移植到土地上,订单农业规模已占慈溪农业的70%,且大部分农产品出口。除固定电话外,慈溪百户家庭有173部移动电话,48台电脑,1/2家庭能够上网。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19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445元,2005年全市人均GDP超过4500美元。王宏甲做了一个对比,2004年慈溪工业总产值为1200亿元,而北京海淀区工业总产值是773.1亿元;慈溪的常住人口是100万,而海淀是300万。目前,慈溪各业出口产品已销往世界176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全国有13个省市自治区自营外贸出口总额均排在慈溪这个县级市之后,包括陕西、重庆这样的省市。

一年中,王宏甲多次去了慈溪,沉入慈溪现代化发展的洪流。以一个慈溪人的立场去体验,以一个外来人的角度去观察,以一个作家的激情去描述,以一个思想者的理性去思考,他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一次又一次感受着心灵的振荡。

于是,他呈现给读者的又一个报告文学作品有了一个新的形式,那就是在一个作家的写作之后,他尝试着一个理论工作者的思考。我们见到的书中,提供了王宏甲思考的轨迹:超越千秋的民族进步―不学习无以改变贫穷―政策的普照能量―乘着牛车找马车―告诉你一个聚宝盆―西班牙用黄金培育了英国产业―从“反倾销”看中国企业的进步―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新农民”―文化的震撼力―英雄事业退为其次―照耀生命的太阳。

作为文学,王宏甲的作品带着时代的体温,作为理性的思考,书中的论述也充满激情,通过这些文字,我们确实看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活跃着中国作家的身影,他们没有缺位,他们仍像无数关心民瘼的前人那样,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共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