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国儿童早期阅读水平偏低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西方发达国家儿童在6-9个月就开始阅读,在4岁后进入独立的、自主的大量阅读阶段,而我国儿童则普遍要到2-3岁才开始阅读活动,平均到8岁才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专家指出,我国很多家庭给孩子买了很多书,但没有时间陪他一起

看。我国家长注重读写,引导孩子阅读的目的性强,这使孩子在阅读中处于被动地位。而西方家长更看重孩子的兴趣,重视趣味阅读,这样有助于培养阅读自觉习惯和能力。(新华社)

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出炉

日前,“2006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发布,其中“自主创新”、“社会主义荣辱观”、“青藏铁路”、“德国世界杯”、“丛飞”等词语高频入选。2006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的统计,依据报纸发行量、阅读率等因素,选取了15家主流报纸2006年1月1日-6月30日的全部语料,汇入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DCC博士研究室的动态流通语料库,基于约2.1亿字语料,计算机辅助提取,进行动态加工分析,最终确定了九类十大流行语。(新京报)

小学课外读物拟制定评价标准

为树立教辅行业标杆,给学生推荐真正的好教辅,中国教育学会拟制定中小学课外读物评价标准,并据此对教辅图书进行评价。据调查,82%的教师和88%的学生认为教辅资料对学生的学习帮助很大或有一定帮助。但由于现在教辅品种繁多,质量良莠不齐,给家长、学生和教师的选择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在此种情况下,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小学教辅材料评价标准,并据此评选、推广一批优质教辅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出版商务周报)

北京高校图书馆将对社会开放

据悉,今后北京市所有高校图书馆都将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针对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高校图书馆应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提案,北京市教委近日给予了答复。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在满足本校教学科研需要的情况下,应向社会公众开放。一是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图书馆面向临近的社区、街道开展服务;二是解决校外人员进馆借阅问题;第三,高校图书馆将为有关行业或企业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和技术咨询。(人民日报)

  姚雪垠之子状告父亲至交

著名作家姚雪垠之子姚海天近日将武汉江汉大学退休教授姜某和《炎黄春秋》、《黄河》两家杂志社一并告上法庭。姚海天诉称:2004年第10期《炎黄春秋》和2000年第4期《黄河》杂志分别刊登作者姜某的署名文章《也谈胡风“清算”姚雪垠的旧案》和《姚雪垠与毛泽东》,文章对姚雪垠个人的一段历史无端捏造和丑化。姜教授表示,所写的历史文艺界的老人都知道,不但没有什么捏造而且是还“有保留的”。(北京青年报)

  《秦腔》获香港浸大首届“红楼梦奖”

由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举办的首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经审慎讨论及评选,贾平凹的《秦腔》最终脱颖而出荣膺该奖。香港浸会大学方面表示,“红楼梦奖”的设立,是希望提升世界华文长篇小说的创作水平,鼓励当代华文作家,创作出像《红楼梦》般的文学作品。该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得奖作家可获港币30万元。(文学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