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ws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伊川 我有话说

哈珀・李讲述阅读历程

《杀死一只知更鸟》的作者、美国女作家哈珀・李(HarperLee)日前在著名电视主持人欧普拉・温弗利的杂志《O》发表了一封信,在信中讲述了自己的阅读历程。信中写道,她的父母和兄姊会把书籍和报纸上的文章读给她听,因此她的阅读历程从上学之前就已开

始。信中还说到,上世纪30年代她的家乡蒙罗维尔(Monroeville)书籍匮乏,小孩子的娱乐活动也很少,但这反而使她更加珍惜书籍。她在信中说:“75年过去了,社会已经变得丰富多彩。人们拥有手提电脑、手机、iPods播放机,心灵却空空如也。即便如此,我仍然愿意埋首书丛。”现年80岁的哈珀・李自40年前就不再接受采访(只有一次例外),从那以后也没有再发表过什么重要作品,这封信因之显得弥足珍贵。

盗墓贼的发现

日前,意大利历史学家在罗马市郊的一座古墓中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伊特鲁里亚墓室壁画。绘有壁画的古墓位于罗马市以北25英里的伊特鲁里亚古城维奥(Veio)A遗址中,距今已有2700年。墓室的墙壁上画有色彩鲜明的鸟和狮子,墓主据估计是一位伊特鲁里亚王子。伊特鲁里亚文明起源于如今的托斯卡纳地区,曾经覆盖了意大利的大部分区域。维奥古城建立于公元前10世纪左右,全盛时期的规模甚至超过了雅典。意大利文化部长弗朗切斯科・鲁特利说:“这是近年来最了不起的发现之一。”有趣的是,壁画的真正发现者实际上是一名盗墓贼,该人在被捕后戴罪立功,带领专家们去了这座曾被他盗掘的古墓。

新近发现的伊特鲁里亚墓室壁画

为哈利・波特祈祷

自从《哈利・波特》系列的作者罗琳暗示她有可能在完结篇中“杀死”哈利・波特之后,就有许多波特迷呼吁罗琳“手下留情”。日前,美国著名作家斯蒂芬・金和约翰・欧文(John Irving)与罗琳一同在纽约出席了一个名为“与哈利共度一晚”的活动。活动期间,两位名作家也恳求罗琳“放过”那位广受喜爱的少年魔法师,欧文更是说:“我在为哈利祈祷。”罗琳则说她自己也不喜欢“杀死”书中的人物,但她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因此这样写并不会让她自己太过悲痛。由于两位美国作家谦称自己是罗琳的“热身乐队”,罗琳便戏称自己是“杀死”书中一些角色是为了“锻炼读者的承受能力,这一来,他们以后就可以去读约翰和斯蒂芬的书了。”

莎翁《第一对开本》拍出

日前,一本《莎士比亚戏剧全集第一对开本》(the First Folio)以超过280万英镑的价格拍出,买家是伦敦书商西蒙・芬奇。这本珍贵图书的原主是大英图书馆附近的威廉姆斯博士图书馆,该馆出售此书的目的是筹措资金以便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一对开本》出版于莎士比亚去世后7年的1623年,堪称是英语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书籍之一。据了解,目前存世的《第一对开本》约有230部,其中大部分都在美国的收藏机构手中。此前,拍卖行对这本书的估价是250万至350万英镑之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