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叩问一种灵魂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冯骥才 我有话说

无数人世世代代生活在城市里,甚至在城市里终其一生,有多少人想到过城市的灵魂?灵魂属于生命。城市也有生命吗?也有出生、经历、心律、命运、个性乃至精神情感吗?那什么是城市的灵魂?它是与其俱来、自然呈现的,还是不断形成、可以塑造的?在同质化的商品世界的浪潮中,那些固有的个性的城市灵魂将遭遇到怎样的

挑战?当泽群沉浸于这些思考,他已经进入城市文化学的研究中了。

然而,严格意义的城市文化学在我国并没形成。社会学界与经济学界的脱节甚至不相匹配,鲜明地表现着当代学术界相对落后的现状。我国城市已翻天覆地20年,但是与之对应的城市文化学尚在雏形中。这也是当前城市陷入缭乱无序和非理性演变之根由。

在这样的背景下,泽群提出他要做关于城市文化学的研究,自然使我惊讶。在我决意安身立命于天津大学时,他是进入我院的第一位研究生。我没想到,他竟把自己置身于当前学术界一个最尴尬的地方,但也是当前需求最为急渴的学术课题。

做教师的幸运是能遇到极具悟性的学生,同时他又勤奋,有清晰的分辨力和逻辑化的能力,思维和视野都不设边栏,文字功力也很好,这些优点都充分表现在本书中了。这样,在本书的“访谈篇”中,他就不仅是以一位节目主持人或记者的身份,而是学术讨论的一方,来进行城市文化深层问题的追索与探究。

记得第一次与泽群谈话时,我说希望他将来的毕业论文是一本能够摆在书店里的书时,泽群说他力争做到,现在他做到了。从考官变成读者,这也正是我从教的一种愿望。

读这本《城市灵魂》时,我一直在想:泽群若是沿这条路走下去,改行做研究,必定会成为一位出色的学者,甚至能在建设城市文化学方面做出贡献。但转念又想,我们的电视不正需要这种视野开阔、有思想、有修养的主持人吗?对此,他一定会做出更好的回答,因为我已看到他前程之宽广,我相信他会有一个彩色的未来。

  《城市灵魂》,张泽群著,大象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