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灾区急需图书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大丰市 赵乾海 我有话说

今年的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全国多个省份的工农业生产,有的省份损失巨大。目前,大灾即将过去,灾区快要进入生产自救阶段,此时出版社与书店,要抓住商机,积极做好出版与新华书店销货工作,给灾区以智力支持和知识救灾。笔者从市场调查看,当前灾区急需以下几类图书:

一是防病治病书。民间曾流传着“

大灾过后必有大疫”之说,不过我们坚信,以眼下各级政府重视程度与医疗条件,大疫是不会发生的,但防病治病无疑是必要的。

二、发展畜牧业的书。庄稼受淹,堤内损失,堤外的畜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而且畜牧业受灾损失小,恢复生产又容易,故介绍如何补栏扩养,增加禽苗投放量,扩大饲养规模,拓展“短、平、快”的优质肉鸡、肉鸭以及山羊、毛兔等养殖,增养适销对路新品种的书肯定大行其道。另外介绍灾后发展畜牧业的书也定会抢手。

三、指导水产养殖补救的书,洪涝灾害造成了网围沉没,稻田养殖被淹,鱼、虾、蟹等水产品大量逃逸,给水产养殖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怎样补救?灾区养殖户们翘首以待介绍如何修复水段工程,解决养殖苗种,调整种养模式,加强后期管理,抓好产品销售等知识的书籍,尤其是调整种养模式方面的书,要重点介绍加强改养、快速养殖、疏稀密、养殖野生品种和种植水生疏菜等方面的知识。

四、介绍抗洪英雄的书。大难之中必有英雄出现,这些英雄是人们的楷模,是学习的榜样,是鼓励人们斗志的推动力。因此,出版社要快速出版此类书,书店要多备这些货,以供购买。

五、大田补种方面的书。现有的庄稼虽然被淹了,但受过淹的田里还可以补种其他的作物,介绍适应季节变化和补种植物及田间管理类的书大受欢迎。六、发展避洪农业的书。对付自然灾害,积极主动地去迎战是一种策略,机动灵活地巧妙避绕同样是一种战胜它的妙策。介绍一些地区发展避洪农业新思路、新经验的书灾区爱不释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