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限制豪华版教材好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陕西省周至县 纪卓瑶 我有话说

针对印制越来越豪华、价格越来越贵的中小学教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宣布,通过下调教材印张价格、限制豪华版教材,鼓励教材出版单位出版经济实用教材。

豪华版教材纸张好、插图多、装帧设计精美,学生感兴趣,这好处谁都知道。但豪华版教材价格昂贵、浪费资源,也是明摆的理儿。总的说来,弊多利

少,还是加以限制为好。

其一,限制豪华版教材,有利于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教材不同于一般图书,学生要上学,无论经济上和心理上是否接受都得买,没有可以选择空间,势必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据估计,新规定实行后,中小学教材价格将比上年平均降低10%左右,这算是一大好。

其二,限制豪华版教材,对建设节约型社会意义重大。按理说,经济发展了,适当提高教材档次不为过。但教材使用期毕竟很短,没有保存收藏的价值,再豪华也得送进化浆池。资源紧缺是世界性的问题,我们何必白白地浪费这么一大笔资源?同时,使用经济实用教材,对学生本身也是一种现实教育,可以从小培养节约观念。

其三,限制豪华版教材,有利于环保。造纸、印刷工业属于污染工业,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达2.2亿,这么庞大的数量,加上豪华版教材印张的增多,生产过程要排放大量的废气、废物,势必加重对环境污染。据报道,我国每年仅中小学生使用的教科书就需消费纸张40万吨,早在几年前就有专家呼吁“减版救树”,叫停豪华教材。

再者,限制豪华版教材,还有利于遏制教材发行腐败。豪华教材价格高,出版社利润空间大,给中间环节的提成、回扣也丰厚,很容易导致发行中的腐败。事实上,正是在多重利益的驱动下,才造成了豪华教材的盛行。

限制豪华版教材,利国利民,好处多多,值得我们为之喝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