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何入迷丹•布朗小说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苏州少年文学院 唐亮 我有话说

美国作家丹・布朗的小说一下子风靡了起来,使我这个平时对流行小说并不热衷的人,也“有动于衷”了起来,我看他的第一部小说是《天使与魔鬼》,开始还有点“不以为然”,但是到了后半部分,我感到了震动、震惊、震撼了,虽然看起来,他小说中涉及到的东西和宗教有关,其实涉及到的是“人性”问题,教皇也好,神父也

罢,他们首先是人,而人本身就有他本能的属性,但一旦赋予了他社会的外延,那么就会被披上一层伪装,而人往往是为伪装而活的,因为这层伪装可以带来权势或者财富。而一旦揭开了伪装,那么人又会成为什么了呢?“天使与魔鬼”点明的正是人性中的双重性,所谓的解密,其实解开的是存在于人性中密码,所以说这样一本通俗小说,实际上在内涵上却显得非常的沉重,这也是使我为之入迷的地方。

而后,我才看到了那本大红大紫的《达・芬奇密码》,但我觉得与《天使与魔鬼》相比,分量似乎轻了些,虽然涉及到艺术和宗教的问题,破解了一些鲜人为知的谜,尤其其中涉及到了人性与神性的问题,但对于读者的感染力来说却觉得缺乏那种震撼力。不过,他的小说依然保持着那种探索的锋芒,他并不单是把小说仅仅当成编故事,而是在编故事的同时,引导读者产生联想、产生兴趣,同时也普及了一些比较专业化的知识。

同样道理,那本《骗局》涉及到的知识更多,也更枯燥,什么海洋学、冰川学、古生物学、天文学、地质学等等,非专业人士对此不会太感兴趣的,但是通过曲折、惊险的故事,把那些枯燥的知识生动化了,形象化了,人们在无形中不但欣赏到了故事,而且也懂得了一些知识。当然这本小说在营造氛围上显得较为简单化了些,因此也就在某种程度上,使读者感到了一些不满足感。不过这部小说称得上是一本“政治化”的小说,具有独特的锋芒,无疑也是有着令人过瘾的地方。

当我读到他的第一部小说《数字城堡》时,我又一次激奋了起来,这虽然是他的处女作,但已经构建了他的小说独特的框架,包括他的人物形象设计、语言表达方式等几乎都形成了他的风格特色,从他的小说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个作家的标签,这也就是丹・布朗所独有的标签:悬念、惊险加知识性(这个知识既有文化的、艺术的、宗教的,又有科学方面的知识)。

由此看来,丹・布朗小说的走红,不是他的文学性有多强,而是迎合了现代读者对知识性的渴求,对娱乐性的需求,只有当两者融合在一起时,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