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炮制“头号畅销书”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坎德拉的礼物》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当你走进英国的书店,会赫然见到很多刚刚出版的新书,它们种类不同,风格各异,但全都印着“头号畅销书”(No1 bestseller)的标志。真的吗?比如现在都在架上销售的这三本:詹姆斯・帕特森的惊悚小说《救生员》(Lifeguard),塞巴斯蒂安・福克斯关于精神分析学诞生过程的《人类迷踪》(Human Traces),以及贾斯帕・库珀的童书《坎德拉的礼物》(Candara's Gift),皆自称是畅销书榜的冠军。

《书商》杂志主编尼古拉斯・克利8月5日在《泰晤士报》撰文,道出了其中奥秘。

 《救生员》的护封上印着“国际头号畅销书”,虽语气飘忽,但按照尼尔森公司(Nielsen Book Scan)的数据,此书的精装和平装两个版本,确曾夺得过英国全国书榜的第一。而《人类迷踪》却从未登临该榜头名,不过其出版商振振有辞,说它是沃特斯通书店(Waterstone)的畅销冠军。

前两本书的作者,都是知名度甚高、拥趸极多的作家,成为冠军当不意外。但作为前网球运动员,53岁的库珀完全是个文坛门外汉,《坎德拉的礼物》为其处女作不说,这书还是他自己印、自己发的“私房菜”,怎么也弄了个“第一”?

这里面很有门道。

首先,这个“第一”来自英国的亚马逊网上书店。库珀有高招儿,可以在亚马逊上把自己顶到堪与JK・罗琳和丹・布朗平起平坐的高位。他许诺说,凡在亚马逊购买《坎德拉的礼物》的读者,都将得到一份额外的礼物。这一招儿果然奏效。

当他成为亚马逊书榜“冠军”作者的时候,在尼尔森的统计表上,他的书还只有区区几百册的销量。这不奇怪,要想坐上《泰晤士报》书榜的头把交椅,目前一周大概要卖出3万册书。而在亚马逊夺魁,300册足矣,且亚马逊的排名不是每周,而是每小时更新,所以,只要你短时间内取得某个不算太大的销量,也可保冲顶成功。

库珀也是如此。他雄起了一下,占了山头,但没等把屁股坐热,便被别人挤得滚落山下。昨天下午,此书在亚马逊上的排名已跌至10536位。但他的目的达到了,从此他可以打出“头号畅销书”的虎皮大旗,招摇过市。果然,沃特斯通连锁店注意到了此书,已同库珀签下了1000册的订单。

库珀不是第一个这样干的作家。此前不久,有个叫卡莎・波利特(Katha Pollitt)的美国女作家,承认在网上购买自己的书,仅花256.68美元,便使其排名由101333位蹿升至1314位。

不过,尼古拉斯・克利在《泰晤士报》的文章中指出,你很难通过这种方式影响《泰晤士报》的排行榜,那意味着你要付出极大的人力和物力,因为该报的数据采自全英逾8000家书店。

为了影响所出图书的排名,出版商通常会以超大的折扣,向大型连锁书店和超市铺货,同时在出版日期上,也尽量避免与潜在的竞争对手撞车。

去年,丹・布朗统治了欧美多国的畅销书榜,让众多作家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大有难觅出头之日的绝望。不过,这也不要紧,出版商们总有办法在书封写上别的惊艳之辞――说的好听点是营销,说的不好听是忽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