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有权杀死哈利, JK,但是你不能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活着,还是死去?这不是哈利的问题。

上周,哈利・波特的生死之谜再度吊足了读者的胃口。JK・罗琳在纽约面对两位同行的请求,仍然不肯对哈利的最终命运做出保证。

罗琳女士模棱两可的态度只能有两种解释:一,哈利不会死。这只是出于商业目的而故意制造的悬念;二,哈利原本是要

死的,但她的内心深处正在进行着斗争。

罗琳已富可敌国,故第一个答案似乎不成立。而我们早已知道,七本《哈利・波特》的提纲,早在她领救济金的时候,便已在几页白纸上写好,锁在闺房深处的一个小箱子里,从不示人。这应该是比可口可乐的配方更值钱的秘密。此后,从哈一到哈六,她莫不循此而行。

“我们正在向我一直以来计划中的结局前进。”8月1日,罗琳在纽约的一次慈善活动中说。

同场的两位大作家――斯蒂芬・金和约翰・欧文,都求她不要让哈利在最后死去。金说自己在小说中踢死一条狗都会遭到抗议,尽管那只是条“假狗,虚构的狗”。

他还用柯南・道尔被迫让福尔摩斯死而复生的故事激励罗琳。

但女作家不为所动。她还对表示要为哈利祈祷的欧文说,他在小说人杀人远远多过自己。

“我认为,他们(指书迷)总会努力坚强起来,”罗琳说,“那是个残酷的文学世界。”

作家遵从自己的内心,安排情节走向和人物命运,本来无可厚非。你当然有权写死哈利,因为那只是一个假哈利,虚构的哈利。但是别忘了,JK,你写的只是童书,不是史诗。你要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而非让他们过早地承受失去所爱的苦痛。

罗琳说的没错,这是个残酷的文学世界,但在孩子们面前,不远的将来,也许横亘着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世界。为什么不能趁着现在,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文学世界呢――如果你能?

罗琳还表示理解作家为什么会杀死自己的主人公,说那是为了防止其他人在原作者死后续写前作。对此,我们要说的是,那大多出于一种自私的动机,也是自视过高的表现。《哈利・波特》已经达到了所能达到的巅峰,它不会只因作者的保护,便在日后成为《哈姆莱特》那样的伟大文学经典。如果我们相信哈罗德・布鲁姆的论断,那么,这是一个早已穷尽了经典的时代,作为后来者,你所体验到的,只有那种痛彻骨髓的“影响的焦虑”。

我的女儿和全世界亿万可爱的小朋友一样,是你的书迷,前六本《哈利・波特》,她看了一遍又一遍。所以,亲爱的JK,看在小朋友的面子上,不要背弃他们,给他们圆满的快乐,让哈利活下去。因为只有你能够这样做,你也必须这样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