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要做个漂亮的主宾国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俊翔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报道  俄罗斯将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本月底开幕的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目前,俄方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俄联邦出版和大众传媒署为此次参展确定了响亮的口号:“俄罗斯:翻开崭新的一页。”该署官员日前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将挑选

本国出版业的精兵强将来华,希望此番北京之行在印证中俄文化交流悠久历史的同时,也能够全面展现当代俄罗斯的缤纷色彩。

“瓦格里乌斯”、“高等学校”、“语篇”、“时代”、“奥尔玛”等国家级出版社将以大量新作重拳出击中国图书市场;而奥廖尔市的“春汛”、萨玛拉市的“太阳之路”等地方出版社会力推富有地域特色的作品。俄罗斯出版协会、俄罗斯图书馆协会、莫斯科市政府等也将携多个合作项目与会。

俄罗斯方面专门为此次博览会准备了两本重量级的中文书籍――《当代俄罗斯中、短篇小说选》和《当代俄罗斯诗歌选》,集中展示50余位作家的最新创作成果。据悉,两书的多位作者将出席在博览会上举行的首发式。

从日前公布的俄方代表团百人名单中可以发现,文学方面的阵容尤为强大,包括瓦连京・拉斯普京、瓦西里・阿克肖诺夫、德米特里・贝科夫、阿列克谢・瓦尔拉莫夫、爱德华・拉津斯基、亚力山大・阿尔汉格尔斯基、弗拉基米尔・阿根诺索夫等在内的数十位作家、诗人和文学评论家将莅临博览会。

科学与教育是俄罗斯展团特别着墨的领域。多家以出版大中小学教材、教参为主的单位将来京参会,一大批优秀的教育类书籍有望吸引中国读者的目光。而“环球”出版社推出的中文版大型导游手册《莫斯科、圣彼得堡及其周边城市》也将是一大看点。两座世界名城的丰富古迹和当代景观汇集在一书之内,加以科学分类,并配有精美图片。此外,“俄罗斯:从欧洲到亚洲”、“俄罗斯出版物里的中国”、“多媒体图书”等专题展览也会精彩纷呈。

考虑到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要面向出版界业内人士的特点,俄方将在展会现场安排一系列的相关讨论会,目前已经确定的主题包括“俄罗斯与中国:我们互相了解吗?”、“全球化和民族文化”、“文学在当代俄罗斯的地位”、“图书版权与翻译”等等。博览会期间,中国国家图书馆将举办“中俄开展图书馆合作的途径”研讨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将举行“文学:寻找当代英雄”圆桌会议。俄罗斯作家和诗人将到北京的多家书店与读者见面,也会赴各高校俄语系与师生联谊,朗诵作品。

据悉,此次中国方面为俄罗斯代表团提供的展位面积将达1000平方米,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历史上最大的主宾国展位。为了体现俄罗斯的独特风采,突出书籍在俄国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俄方特聘请了一位蒙古裔的知名设计师负责展位的总体设计。届时呈现在参观者眼前的展台将是一件兼具古典与现代美感、西方与东方文化风韵的艺术品。

此前,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加过2003年法兰克福书展、2004年华沙国际书展、2005年巴黎国际图书沙龙和布达佩斯图书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