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荐书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的名字叫红》,[土]奥尔罕・帕慕克著,沈志兴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第一版,29.00元

 

 土耳其文坛巨匠奥尔罕・帕慕克的成名作,囊括2003年都柏林文学奖、法国文艺奖和意大利格林扎纳・佛文学奖。帕慕克不带感情的真知灼见,与阿拉伯花纹式的内省观察,让人联想起普鲁斯特。而将读者带回16世纪伊斯坦布尔细密画家的谋杀事件,也像汤玛斯・曼的《浮士德游地狱》般具有音乐性。小说描写了1590年末的伊斯坦布尔,国王苏丹秘密委托制作一本伟大的书籍,颂扬他的生活与帝国。四位当朝最优秀的细密画家齐聚京城,分工合作,精心绘制这本旷世之作。此时离家12年的青年黑终于回到他的故乡――伊斯坦布尔,迎接他归来的除了爱情,还有接踵而来的谋杀案――一位细密画家失踪了,随即被发现死于深井中,奉命为苏丹绘制抄本的长者也惨遭杀害。遇害的画家究竟是死于画师间的夙仇、爱情的纠葛、还是与苏丹的这次秘密委托有关?苏丹要求宫廷绘画大师奥斯曼和青年黑在三天内查出结果,而线索,很可能就藏在书中未完成的图画某处。一只狗、一棵树、一枚金币、红色、两具尸体及死亡,甚至凶手全都站出来了,他们仿若有生命般,靠着自己的经历与观察,仔细地告诉我们每一条蛛丝马迹。

《出版商周刊》如是评论此书:“以酒馆说书人的遣辞用字叙述一则历史悬疑故事……帕慕克的小说将在国际间引起一阵风潮,就如同在土耳其一样大受欢迎。《我的名字叫红》有三个层面:它是一个谋杀推理故事,一本哲思小说,也是一则爱情诗篇。珠玉般的诗文、引人入胜的旁征博引、纠结罗织的故事,让人不禁赞叹――引用书中的一个角色,细密画大师奥斯曼的用词――帕慕克拥有‘迷人的艺术天赋及邪灵般的智慧’。这本易读、优美、充满智慧的作品,将能吸引广大的读者。”

《肖申克的救赎》,[美]斯蒂芬・金著,施寄青等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7月第一版,29.90元

斯蒂芬・金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代表作,收入了他的4部中篇小说――《肖申克的救赎》、《纳粹高徒》、《尸体》、《呼―吸―呼―吸》。据斯蒂芬・金自己介绍,这部书讲述的“分别是关于一个很特别的越狱犯、一个老人和一个男孩被困在一种相互寄生的关系中、四个乡下小孩的发现之旅,以及年轻女人决定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生下小孩的恐怖故事”。其英文版当年一经推出,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冠军之位,以至于斯蒂芬・金在《肖申克的救赎》后记中说“人们说我的小说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到了即使我想拿送洗衣物单去出版都成”。目前此书已经被翻译成31种语言,同时创下了收录的四篇小说中有三篇被改编成轰动一时的电影的记录。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曾获奥斯卡奖七项提名、被称为电影史上最完美影片的《肖申克的救赎》(又译《刺激1995》)。

书中的另一部小说《尸体》被视为斯蒂芬・金最具自传色彩的作品,可以算是一篇成长小说。故事主人公正是一个以撰写恐怖作品成名的作家,其自述的人生经历与家庭状况与现实世界的斯蒂芬・金十分接近。

《凶犯》,张平著,作家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19.00元

一部关于阵地、关于信仰、关于坚守的长篇小说。一个残废的复转军人,一个坚守国家职责的护林员,在一天夜里用一枝老枪杀害了四个人,陡然之间身份大变,是凶手还是义士……张平在这部小说中为读者提供了崭新、绝不妥协的平民英雄形象,同时也对现实境遇中芸芸众生所表现出来的“国民性”给予了揭示。根据《凶犯》改编的电影《天狗》已经获得第9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和2006年度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