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荐书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班长上台

本书由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的短篇儿童小说《

班长上台》扩充而成。

老师、课堂、同学、校长、作业、游戏,劳动、竞选班干部、组建学生社团,听作家的演讲、参观大学校园。课堂上的有趣故事,喜欢的和不喜欢的老师的秘密故事,同学天真活泼的个性故事,小学生之间的交往与友谊,小学生的心理世界,青春期的隐约萌动,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校园里活生生的人和事,原汁原味的小学生的故事,构成了孩子们的天地和世界。

没有高深的理论灌输,也没有教条刻板的说教,这是一个孩子们自己表演的故事,自己演绎的生活。

(《班长上台》,孙卫卫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9.50元)

女孩的爱与怕

女孩梅雨独立而孤僻。父母离异前,她厌恶自己所处的“不断战争”的环境。父母离异,她被扔进一个陌生的空间,幸福从此遥不可及。随着父亲再婚、移民,她彻底成为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过着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生活。被种种烦恼困扰的她,在学校里开始被大家隔离、排斥,校园的压力伴随着家庭的痛苦一起向她袭来……

故事讲述了一个离异家庭孩子的痛楚,讲述了一个不完整家庭里的泪水,讲述了一个孩子情感世界坍塌的心路历程。

一滴泪珠掰两瓣》,黄春华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16.00元

 疼痛中爱的哲学

女孩杨芊芊少年丧父,饱经痛楚,错过高考,重担压身;裴裴自小在奶奶家寄人篱下,母亲刁蛮,弟弟吸毒,令她抑郁苦闷而曾自杀;顾美瑜自小患糖尿病,大学时当选为选美冠军后,却因眼底出血导致双目失明……但她们没有在逆境里沉沦和毁灭,而是以昂扬的姿态在疼痛中奔跑。

本书描写了三位年轻的女主人公在人生路上的追求、苦闷、奋争,在挫折面前的百折不挠、以及在疼痛中的蜕变、成长、成熟。苦难换来人生感悟,痛定思痛的收获,正是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东西。

如果经历了种种磨难却没有被打垮和摧毁,受到了种种伤害心中仍然有爱,你便会发现,你的人生际遇其实是最大的财富。

《在疼痛中奔跑》,汪洋著,十月文艺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定价24.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