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天与5000年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靖康 我有话说

《为中国加油》,周晓柏著,新华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25.00元

德国世界杯刚刚结束不久,国内

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展望就越发浓烈起来,一方面距离奥运开幕的日子确实已经迫近了,另一方面,在目睹德国世界杯空前的成功,看到德国因为世界杯这一盛世如此淋漓尽致的展现出德国的风情与日耳曼精神时,我们不禁要想一想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将为世界展现出怎样的中华文明,我们每个公民又该为奥运做些什么呢?

众所周知,奥运会绝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是一次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机会,同时,它更是一次提高全民素质的契机。于是,一本名为《为中国加油――21世纪公民读本》的书应运而生,借着迎奥运的契机,为我们全面而深刻的阐述了这个时代提升全民素质的迫切性。

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05-2006》表明,中国的成长竞争力指标在117个国家/地区中名列第49位;中国在宏观经济环境稳定方面排名为33位;中国人均劳动生产率为日本的1/26,美国的1/25。为什么中国的综合国力增强了,而国际竞争力却下降了呢?可以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民素质问题。

这本书中所谈的各种现象、事件或人物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各个阶段、各个领域的典型和热点,从奥运平世界纪录的刘翔到丑态百出的芙蓉姐姐,从“章子怡不如孔子”的争议言论到《无极》剧组破坏生态环境,书中为我们列举并解析了这个时代形形色色的社会热点,而种种这些都只是为了谈论一个焦点话题,那就是生逢这样的文化中,我们该如何面对奥运?在我们大力为奥运筹建场馆、征集歌曲的同时,该在文化的层面为奥运做怎样的准备呢?

所谓的提高全民素质也许只是一个低水平的要求,我们其实只是在“破”,我们呼吁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们讨论什么是道德或不道德,我们谈奉献、谈保护生态环境、谈“八荣八辱”等等,这些只是在克服旧的不良习气和观念,但那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破”的同时,树立并重建了新的时代文化。面对奥运的来临,也许仅仅靠素质的提升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有一种完整而清晰的文化面貌带给世界以新世纪中国的气息。

当我们看到周遭种种的不和谐、不文明的举止时,也许我们不该孤立的去看,而要把它们放在一个群体和背景中去分析,那样我们就会看清,那些东西绝非偶然,全民的素质之所以不高,根源是我们并没有一个健康、清新的强势文化在引领时代,尤其是引领年轻的一代。这就好象一个罪犯、一个道德败坏、作恶多端的人,他之所以那么坏,是因为他太空虚了,他没有一种信仰作为生命的支柱,没有一个群体、一个文化将他支撑和呵护,所以在文化和精神上他是一个孤儿,他做出种种错事也就不奇怪了。

《为中国加油》一书将所有的时代病症都呈现在了读者面前,也许作者真正想传达的,并不是提升全民素质的迫切,而是重建与复兴中国文化的迫切。无疑,这一切都是需要时间的,也许在奥运到来之际,我们对于文化的重建还是很不成熟,但是这的确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世界给我30天,我还世界5000年”,它值得我们立刻去做,而且一直做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