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手里的股票动起来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青叶 我有话说

《零风险炒股实战策略》,周佛郎、周云川、孔威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25.00元

自股市从2001下半年进入熊市以来,先前活跃在牛市中的诸多高手,相当

一部分纷纷落马,大批普通投资者更是被深度套牢,这些都充分暴露出股市中所存在的巨大风险。今年股市从1300点猛涨到近1700点这段牛市行情中,很多投资者却表现得缩手缩脚,收益不大理想,原因就像《零风险炒股实战策略》一书中所说的,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既能控制风险、又能稳定盈利的行之有效的炒股方法。

投资者在买股票前,总觉得自己已经看懂行情了,实际操作起来却满不是那么一回事,和预期相差甚远。炒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门实践技能,而不是研究学问。一些理论上看似完美的方法,实践效果却往往不佳,原因就在于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方法如果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突出了其起作用时的那一面,而忽略了其失效时的另一面。还有一点,理论越复杂,越高深,可操作性越差,实践中反而让投资者无所适从。投资者和市场的接触时间长了,可能会看出一些事实,但是一般协调不好,不是眼看着早就看好的股票上涨却不敢买进而懊悔不已,就是买进的股票下跌却不知所措而任由亏损无限扩大,再或者是频繁操作失误导致的小损失逐渐积累成严重的亏损等等。种种事实说明:只有经受住熊市考验的、合乎逻辑的、操作上简便易行的方法,才能长期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可靠的收益,才能值得信赖!

普通投资者身上有很多根深蒂固的人性弱点。比如喜欢打听小道消息,但往往是假消息居多,因为知道内情的人不会轻易把实情说出来,这个游戏的本质就是这样。投资者应该避免使用看似诱人,但自己无法控制的炒股方法。因为方法不符合自己的本性,一切努力都是枉然。好在条条大路通罗马,股市中赚钱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零风险炒股实战策略》一书中介绍的先根据股票的“三段三阶”特性结合若干基本面要点选出适合操作的股票,然后再将资金分成多个仓位分批买卖进行长线短炒的方法,不仅使投资者可以避开股票下跌的风险,还能使投资者在股票上涨时,跟随股票波动的节奏不断调整仓位锁定利润并加大盈利。这种随走势而动的炒股方法优点在于,投资者身上一些影响炒股成功的因素,比如“赚了就跑,亏了死扛”、“易受小道消息和他人建议影响”等人性自身具有的“贪婪、恐惧、希望”的特性,在“长线短炒”这种方法下,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而控制心态正是许多股市老手所孜孜以求的境界。

说到底,股市是一个愿意承担风险来赚大钱的地方,而不是替代银行去稳稳当当吃利息的地方。投资者要认清并承认这个事实,尽快使自己掌握一套像《零风险炒股实战策略》一书所讲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长期稳定盈利的炒股方法,才能在股市波动中立于不败之地,牛市熊市都赚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