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邱恒明主持本土财经图书在缺乏创意中坚守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土财经图书并没有培养出称得上行家的写手,我们从这些书中得到的是大家熟知的联想、华为、海尔之类中国称得上名号的企业信息和创始人的传奇故事,作者和所著企业往往只是接触型关系,他们更多地只是进行一些资料的整合。当然财经图书市场的较量,体现策划功底的较量又恰在本土原创的著作,所以很多优秀的财经记者

纷纷转变成财经图书著作者,许多优秀的出版人也在啃这根硬骨头。这两年中,诞生了许多新兴企业、许多新锐企业家,分众传媒的江南春,苏宁电器的张近东就是代表。等待和评判优秀的作者和优秀的出版物,我们就从这些简单的人物和公司介绍开始启蒙。

《分众的蓝海:江南春的创意神话》

刘世英著中信出版社2006年7月

2006年的一天,一个叫江南春的江湖“新秀”,在闯荡江湖十余年后成为楼宇液晶电视广告界的武林盟主,号令包括框架媒介、聚众传媒和分众传媒在内的各路英雄,一时间,江湖安宁许多。本书叙述了江南春和他的分众传媒神话般的成功经历。

《苏宁:成长的真谛》

成志明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7月

本书以苏宁的成长实践为研究对象来归结中国企业成长的一般规律和准则。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苏宁在15年前还是一个不足200平米的小空调专卖店;现如今已经迅速成长为一家逾7万员工、业务市场覆盖全中国的大型连锁企业,并作为中国流通业民族企业的旗帜与跨国家电连锁巨头们分庭抗礼。

  《浙商是怎样炼成的》  杨宏建著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6月

本书根据众多草根浙商的成功经验编写而成,书中有这些成功浙商的为人处世、创业守业、用人留人、创新发展的故事与心得,为每一位有志于经商、有志于成功人士提供指导。

 所谓单位是一种兴起于二十世纪50年代、衰落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社会组织形式。作者认为单位制削弱了我们的行动力和领导力,认为目前转型社会、转型政府需要最深刻也是最艰巨的转型――人的转型。本书所做的努力是要清理单位给我们造成的消极影响。

 《走出单位:中国员工单位心态分析》

栗陆莎著北京出版社2006年6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