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享女总裁的好薪情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余晓倩 我有话说

《女总裁告诉你:当代女性如何在商界成功》,[美]艾米・亨利著,李俏梅译,新华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22.80元

有一

年夏天,艾米・亨利在美琳凯化妆公司营销部当实习生。一天,她走进洗手间,看到销售总监正在洗手。艾米本可以很轻松地说:“嗨,您好,我是实习生艾米。”总监也很可能会问她是做什么工作的,这样艾米就有机会搭上话,谈谈自己参与的某些有意思的项目。

可是,由于艾米担心总监没时间听自己讲这些事情,错过了这次机会,并且她眼睛一直盯着地板,几乎是跑进最近的小隔间的。艾米甚至连轻轻的一句问候都没有说出来。结果,艾米在那里实习,除了她的顶头上司,没有人知道她一天是怎么过的。大家只知道她是那个整理文件、端茶递水的实习生,此外一无所知。

艾米并非天生就是成功人士。你也可能像艾米一样有过类似的经历,或者将会碰到类似的情形。比如,在公司大巴上,新来的老总旁边有个空位,但你没有勇气问他一声,“这儿有人吗?”而是径直走过找别的座位坐下。其实你内心并非不想认识老总。不过你大可不必气馁。看看艾米的成长,你就会觉得照样可以放飞自己。

如今,昔日那个跟总监连声招呼都不敢打的艾米・亨利,在美国被誉为“难以抗拒的商界女性”,成为了年轻一代商界女性的明星和楷模。在过去的10年中,她曾在美国一些领先的IT企业担任高管职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04年,艾米・亨利参与了美国火爆非凡的NBC真人秀电视节目《学徒》中的角逐,一举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此后,艾米创立了自己的管理咨询公司,是当今美国炙手可热的商业顾问和演讲家。

人们总是问艾米是不是有一套成功的策略。她就说不过是把自己的知识,和她多年来与男人们共事时观察到的、吸收并磨砺出的商业技巧结合起来。她不是说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女性必须表现得像个男人。她要说的是,很久以前,男人写下了规则,制定了标准,这些规则和标准主宰着今天的商业环境。为了在这个依然是男人把持的商界取得成功,女人需要知道这些规则和标准,然后对其加以改造,以适应自己的精神、风格和个性。

《女总裁告诉你》是艾米・亨利专门为当代商界女性所撰写的,想与你“面对面”地分享她的经验、秘诀和心得,为你的发展和升迁提供一些关键性的建议与忠告,帮助你以全新的、明智的视角看待自己的职场生涯,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现在的工作行为,并对它们加以改进以适应自己的风格,这样,你也就能够在事业上不断发展。

在艾米看来,要想在职业的阶梯上不断上升,得到期望的东西,仅仅有能力是不够的。光知道躲在角落里埋头干活,很可能会让别人抢了你的功劳,而你自己却仍然呆在老地方。因此,你还要有办法让自己为人所知,不失时机登台亮相,精心打造自己的职业形象,等等。《福布斯》封面人物、美国商界巨子唐纳德特朗普就评价说,艾米的经验不仅可以帮你获得应得的承认和所值的金钱,而且会有助于你明确目标、勇于表达、敢于冒险、担当领袖、赢得尊敬、目光远大。

这本新潮、坦率的书,其中的许多观念和职场技巧,让人大开眼界,虽然不无可争议之处,但在出版后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在美国上市不到三个月,就被译成6种文字,被誉为“写给女性的最诚实、坦率的商界指南”。尽管艾米告诉不了你如何去做自己具体的工作,可是她传授你的那些秘诀,你可以加以改进以适应自己的风格。这些技巧不是要你改变自我,而是帮助你播种和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