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洲先生游戏“黑白道”

2006-08-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伊其 我有话说

游戏黑白》,洪洲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06年6月第一版,19.80元

洪洲是剧作名家,以写影视剧本为业。他最著名的作品当属电影剧本《一盘没下完的棋》,他早在20世纪80年代已名满文坛,后一

直笔耕不缀。现年过70,又有一部新作问世:《游戏黑白》。但这回不是影视剧本,而是一部用散文写成的人生实录:一个(或一群)超级棋迷的“黑白”生活。

说来好笑,洪洲“初恋”围棋,是因为情场失恋。洪洲年青时认识的姑娘,想必是一位品貌皆佳,令人魂牵梦萦的美眉。洪洲认识她不久,就陷入情网。未想到组织上却出面干涉,说女方家庭出身不好,不同意他们继续交往。洪洲当时是一名青年军官,婚姻实行的是“审批制”。在“政治挂帅”的年代,以“家庭出身”来断人姻缘是常事。“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洪洲再怎么想不通,也只能服从组织的决定,快刀斩乱麻地和女方断了关系。这故然十二分对不起对方,也让洪洲苦恼万分。为了排解苦恼,他先学曹操,“何以解忧,惟有杜康”,喝酒大醉,周末昏睡。但醒来后,烦恼愈甚。于是又想去打篮球,以排忧解烦。打球的球友,本在下围棋,是洪洲掀翻了棋盘后,才陪他上球场的,上了球场,还念念不忘刚才没下完的那盘棋,于是大肆宣传下围棋的好处。其中一句话,让洪洲动了心:“一下起棋来,什么都忘了。”洪洲开始不信,真的什么都能忘?不试不知道,一试真奇妙,洪洲从此恋上了围棋,至今不舍。

这就是《游戏黑白》的开篇故事。洪洲为了进一步说明围棋具有让人忘忧的神奇魅力,还引经据典。他说:“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将围棋称作(木野狐)。‘木’应该指的是棋盘吧。面对木盘上的千姿百态,就如同面对无法抗拒其媚惑的狐狸精啊!除了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谁又能扛得住呢?明白了吗?朋友。”

把围棋比作是“狐狸精”,自然是洪洲的调侃之言。《游戏黑白》中,不仅写了洪洲自己的棋迷生涯,还写了游戏在黑白的世界的众多棋迷的群像:他们中有工人、高干、军官、演员、导演、作家、诗人、画家……无论职位高低、名分大小、年纪老幼,而对棋盘,都被迷倒,返璞归真,成了“玩主”。

这本书把围棋定位为一种游戏,把“只为找乐子”“只为好玩”的棋迷生活作了最生动的展示。但即使完全以游戏心态对待围棋,围棋也是一种文化,是可以玩出高深的道行的。洪洲自己就是一位玩出高深道行的“黑白顽主”。

《游戏黑白》是一位超级棋迷的自述,也刻画了他熟知的中日两国棋迷的众生相。书中讲述的许多故事,围棋棋坛轶闻,想也是对当代围棋文化史的必要补充。如果你是围棋爱好者,从中可以了解20世纪北京众多棋迷的轶事、掌故,还可学到在棋艺上如何拜师学艺,以棋会友,亦棋亦文的玩棋之道。作为一般读者,读后亦可了解围棋等游戏在人生中的地位。我们应懂得游戏是人的本性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